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怎樣護理老年犬

犬只壽命長短多與品種有關係,一般小型犬的壽命要長於大型犬(小型犬13~16歲,大型犬12~14歲)。其次適宜的照顧可使患病的可能性減少到最小,適當的飼養、護理和充足的運動,可使犬健康且精力充沛,從而有效地延長犬的壽命。


狗在七歲左右進入老年期,油亮光滑的皮膚開始鬆馳乾燥,脫毛加劇,也不再有以往的光澤,尤其頭部周圍毛變灰白色,另一特徵就是由於肝臟和腎脹功能的衰退可引起體重減輕,這時最好每月作定期的健康檢查。

十歲以後進入掉牙的階段,牙齒發黃,不再堅硬,嗅覺,聽力,視力,

消化能力等各種能力明顯下降。不再活潑,喜靜少動。此時對胃口不太好的犬,應選擇多餐少喂的辦法。要準備充足的水。犬要好好休息,注意保暖。

因此針對老年犬日常護理,要做好以下幾個方面:

1、保持犬舍和犬體的衛生乾淨、整潔,定期給犬梳理,保持犬窩乾燥暖和(尤其在冬天),對於有皮膚病的犬須及早治療。

2、在飲食衛生上,建議飼喂容易消化(如魚和家禽肉)的食物,還要隨時保持飲水的供應,防止有便秘疾病發生;老年犬的食物中可適當加入脂肪(油、雞或雞脂肪)以提供更多的熱量,減輕消瘦的程度。但對過於肥胖的犬應少給予高脂肪食物。另外老年期的犬因內分泌等原因而造成鈣質和微量元素的攝入量減少,

流失量增加。這時應為它們補充鈣質和微量元素,並保持一定的運動量,減少骨質疏鬆和營養代謝疾病的發生。某些老年犬食欲減退,跟攝入過多的動物肝臟也有著直接的聯繫,一方面造成單一飲食,另一方面因肝臟內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多量攝入會引起蓄積中毒,造成肝、腎等主要器官的功能衰竭,其症狀表現為厭食、精神不振、四肢無力、大量脫毛等。因此給予老年犬的食物,最好是犬的老年期處方食品,這樣可使犬長期地健康。

3、對於其它一些系統上疾病,包括骨骼和關節上發生病變,都應及早治療。另外,定期驅蟲和和每年的疫苗注射,控制傳染病的發生,也是一項重要的老年犬保健措施。當然犬生病時,要及時去獸醫站或好的獸醫診所治療。

4、定期的健康檢查是保證老年犬健康的重要保證。每年做血常規、尿常規、生化全套、影像學檢查(包括X光、B超等)等儀器檢查並作好記錄是用於預防疾病和發生早期疾病並及時採取措施的重要方法。

5、老年犬常見的疾病有:關節炎、椎間盤突出、子宮內膜炎、乳腺癌、腎炎膀胱炎、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肥胖綜合症)、各種結石、胰腺炎、前列腺炎、各種營養代謝性疾病等。

高齡寵物犬的護理方法


就向人類會步入夕陽,寵物們也會從頑皮可愛的小家活變成行動遲緩的老者,此時寵物喜歡生活安逸,不應強逼高齡寵物犬做事,對它們的行為應該抱有同情心,幫助曾經給我們帶來無限歡樂並且忠實不於的愛侶安樂餘生。

一、 寵物衰老的表現

寵物聽力衰退,有些動物會逐漸失去聽覺。皮毛顯得又薄又幹脫毛嚴重,身體變弱肌肉萎縮,關節間的液體開始幹竭,引致發炎及不適。眼球晶體變得混濁,微顯灰藍。口、鼻、耳周圍的皮毛變白或變黃。

二、 寵物特別護理

1、寵物餵食:運動量的改變會使腸子的消化吸收能力,以及肝、腎的過濾和解毒等功能都會變化,應注意降低食物硬度,適量補充鈣、鐵、維生素及其它微量元素,更換不同口味的食物,注:寵物禁食不宜消化的食品,保證清水供給。

2、寵物刷牙:如有條件,應給愛寵刷牙,經減少牙齦發炎引起的細菌侵入。

3、寵物眼睛護理:經常用濕棉花清除過多的粘液,並清潔眼睛周圍的皮膚。

4、寵物耳朵護理:定期檢查內耳道,清除耳蠟。

5、寵物關節護理:關節痛是高齡寵物的通病,如果它們不能定期活動,可在它們休息時替它輕輕按摩肌肉或伸屈四肢關節。

6、安樂死:若愛寵患病嚴重,無法適應當前生活,為使其免受痛苦,在獸醫的建議下,你和你的家庭成員們應考慮做出這個最困難的扶擇。安樂死是無痛苦的,只需注射一針過量的麻醉藥便可讓它安然睡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