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觀賞鳥類的日常飼養管理

鳥類的消化能力強,但其體內不能貯存大量飼料來慢慢消化,所以鳥類的取食方式與一般動物不一樣,不能一天只進一次或二三次食,而是不斷的取食,以滿足身體需要。
1、粒料的飼喂
對於一些硬食鳥,應供給粒料,它們能將飼料殼剝去,吞食籽粒,但剝下來的殼常與飼料混合在一起,有時甚至會造成食缸中有食的假像,其實食缸中剩下一些鳥棄之不食的殼。所在在飼喂時,應注意食缸中食量的多少,不能造成斷食少糧。應該每天將殼吹去或篩除,再添加些新飼料。
對於無殼粒料--蒸蛋米和炒蛋米,

因為它們易變質發黴,在飼喂時一定要密切注意,發黴變質的蛋米不能飼喂。一般情況下,炒蛋米可2天更換一次,蒸蛋米夏、秋高溫炎熱季節應每天更換。
有的鳥在取食時,喜歡挑取其中的菜子、蘇子、麻子等富含脂肪的食物,而把其他穀物如粟、黍、稗、稻穀等留於食缸。飼養者在添加飼料時,不能只加鳥喜食的食物,以免鳥攝取脂肪過多而發胖。而應該減少飼料脂肪的比例,或適當減少食缸中飼料添加量,採取少量多次的添加方法,迫使鳥取食混合飼料。
鳥食料如粟、黍、稗、稻、蘇子、麻子、菜子等,一定要曬乾和精選,有利於貯存,在給鳥飼喂之前,還應檢查是否發生黴變,已變壞的食料不能用於飼喂。
2、粉料的飼喂
粉料含蛋白質豐富,
與粒料相比更易發黴變質。所以在粉料飼喂方法上,除了同粒料一樣注意不缺食斷糧外,應防止食物發黴變質,在配製粉料時,可少配一些。一般掌握氣溫在12℃以下時,一天的粉料可一次調配,12--24℃時一天的粉料分二次調配,24℃以上時,一天的粉料分三次調配。
添加飼料時應注意,必須讓食缸已有的粉料吃完之後才加,如果食缸中已有的粉料將要變質,在添加新粉料之前,必須把食缸中剩餘的粉料清除乾淨,否則,新加的粉料易變質。
3、青料的飼喂
青飼料包括各種菜葉、胡羅蔔、水果等。青飼料應保持新鮮,對於那些食用青飼料不多的鳥類,可將少量青飼料切碎放入菜缸中飼喂,當碎菜葉變色或變蔫時應更換。而對於那些需要食用大量青菜的鳥類,
如芙蓉鳥、嬌鳳、金山珍珠鳥等,可將大棵青菜劈成兩半或四片,再插於竹扡上供鳥啄食;也可將青菜插入菜缸中,菜缸事先放入少量水,以利保持青菜新鮮。水果片、胡蘿蔔片等,可插於竹扡上供鳥啄食。
飲水:應供給籠鳥清潔乾淨的飲水,以涼白開水或自來水為好,礦泉水因為太硬最好煮成開水晾冷後使用,河水因為太髒一般不用。在供給飲水時,既要防止水缸中缺水,水又不能加得太多,以防鳥在水缸中水浴,因此可採用曲頸飲水器或在水缸中放入一塊絲瓜絡或海綿,使鳥僅能飲水而不能淘水。夏天、秋天高溫季節,應隨時檢查水缸中是否還有水,缺水時應添加乾淨飲水。為了防止水質變劣,
可在水缸中加入一塊木炭。一般每天換水一次。
沙浴:有些鳥類,如百靈、雲雀等喜歡沙浴。在野生狀況下,它們用沙浴的方法清潔羽毛和降低體溫。因此在籠養時也應提供其沙浴條件。可在籠底鋪墊一層0.5cm厚的細沙。一般用細河沙,經水洗後過篩曬乾,晾乾或烘乾後使用。籠中的細沙必須定期更換,一般2-3天換一次,當發現鳥整天不進行沙浴時應立即更換細沙。如果細沙不易獲得,換下的細沙可過篩,水洗曬乾或烘乾後重複使用。

修爪:籠鳥在籠中活動較少,其爪不能象在野外生活時有沙石、樹木、土壤等磨損,因而生長過長,影響鳥的站立、行走,甚至會爪插入縫中而引起折斷等事故,所以應對過長的爪進行修理。一般情況下,

當爪長度超過趾長的2/3時或爪已向後彎曲時需要修理。修爪的工具有鋒利的剪力和銼。修爪時在爪內血管外端1-2mm處向內斜剪一刀,剪後用銼稍銼幾下即可。
修喙:由於籠鳥食物供應充足,其喙在找食、啄食過程中得不到磨損而生長過長或彎曲,嚴重時影響取食,此時可用銼將過長的部分銼去。對於有些鳥,還可採用另一種方法,是在食物中加入部分沙粒,鳥在啄食時其喙會得到磨損,不致生長過長。

清洗:有時鳥得病以後,尤其得胃腸病而引起拉稀時,其趾或羽毛受到污染,僅靠水浴和沙浴是難以清潔的,此時需要進行人工清洗。清洗時左手握鳥,將欲清洗的部位浸入水中,然後右手持打濕的軟布或棉花在有積垢部位輕輕搓擦,
洗畢後將鳥的羽毛擦乾放回籠中。清洗時注意水不要太熱或太涼,40-50℃是比較適宜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