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什麼是狗狗蠕形蟎病?應該如何治療?

犬蠕形蟎病是由蠕形蟎科、蠕形蟎屬的犬蠕形蟎引起犬的一種皮膚寄生蟲病。它寄生於犬的皮脂腺和毛囊內。本病又稱毛囊蟲病或脂蟎病。是一種常見而又頑固的皮膚病。

〔病原〕蠕形蟎是一種小形的寄生蟎。雌蟲長0.25-0.30毫米,寬0.045毫米。雄蟲長0.22-0.25毫米,寬約0.045毫米。蟲體外形上可分為頭、胸、腹三部分,口器由一對須肢、一對刺狀螯肢和一個口下板組成;胸部有4對很短的足,腹部細長,表面密佈橫紋。雄蟲的生殖孔開口於背面。雌蟲的生殖孔則在腹面。蟲卵呈梭形,長約0.07-0.09毫米。

〔生活史〕犬蠕形蟎的全部發育過程都在犬體上進行。

雌蟲在寄生部位產卵。發育史包括卵、幼蟲、若蟲、成蟲4個階段。卵在寄生部位孵化出3對足的幼蟲,然後變成4對足的若蟲,最後蛻化變成成蟲。犬蠕形蟎除寄生在毛囊、皮脂腺外,還能生活在淋巴結內,並在那裡生長繁殖,轉變為內寄生蟲。

本病的發生多因病犬和健康犬相互接觸而感染。也可通過媒介物間接感染。蠕形蟎的抵抗力很強,可在外界存活多日,並可感染人,兒童和婦女比男人易感。

〔症狀〕蠕形蟎症狀可分為兩型。鱗屑型:主要是在眼瞼及其周圍、額部、嘴唇、頸下部、肘部、趾間等處發生脫毛、禿斑,界限明顯,並伴有皮膚輕度潮紅和麩皮狀屑皮,皮膚可有粗糙和龜裂,有的可見有小結節。皮膚可變成灰白色,患部不癢。

有的可長時間保持原型。

膿皰型:感染蠕形蟎後,首先多在股內側下腹部見有紅色小丘疹。幾天後變為小的膿腫,重者可見有腹下股內側大面積紅白相間的小突起,並散有特有的臭味。病犬可表現不安,並有癢感。大量蠕形蟎寄生時,可導致全身皮膚感染,被毛脫落,膿皰破潰後形成潰瘍,並可繼發細菌感染,出現全身症狀,重者可導致死亡。

〔治療〕

(1)本病特效療法是皮下注射伊維菌素,0.5-1毫克/千克體重,嚴重的犬劑量可加大到1.5毫克/千克體重,隔7日重複注射一次,重者可重複注射3-4次。

(2)對於膿皰嚴重的可將膿皰開放用3%過氧化氫液清洗後塗擦2%碘酊。

(3)全身性☆禁☆感染的病例可結合抗菌素療法。

〔預防〕同犬疥蟎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