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寵物中毒的治療方法

1.阻止藥物的進一步吸收這是最先做的工作,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可以採用沖洗法,如是毒物經皮膚吸收時,用清水反復沖洗患犬的皮膚和被毛,或放入浴缸中浸泡。清洗時,人應戴防水手套,輕擦輕洗。①催吐:是使進入胃的毒物排出體外的急救措施,在毒物吃入的短時間內效果好,可使用催吐藥當毒物已食入4小時以上,大多數毒物已進入十二指腸時,不能用催吐藥物。②洗胃:在不能催吐或催吐後不能見效的情況下採用洗胃的方法。毒物攝入2小時內使用效果好,它可以排出胃內容物,調節酸鹼度,

解除對胃壁的刺激及幽門括約肌的痙攣,恢復胃的蠕動和分泌機能。對於急性胃擴張也可用此方法。常用溫鹽水、溫開水、1%-2%nacl溶液、溫肥皂水、濃茶水和1%蘇打液等。洗胃的液體按每公斤體重5~10毫升的量,反復沖洗,洗胃液中加入0.02%-0.05%的活性碳,可加強洗胃效果。③吸附方法:使用活性炭等吸附劑,使毒物吸附於藥的表面,從而有效地防止毒物吸收。但應注意的是,治療中毒應用植物類活性炭,不要使用礦物類或動物類活性炭。服用活性炭後30分鐘,應服瀉劑,同時配合催吐或洗胃,療效更好。但活性炭對氰化物中毒無效。④瀉藥:促進胃腸內毒物排出的又一種方法,注意不能使用植物油,因為毒物可溶于其中,延長中毒時間。

2.加快已吸收毒物的排除

2.利尿劑可加速毒物從尿液中排除,但應在寵物的水及電解質正常、腎功能正常的情況下進行。常用速尿和甘露醇。使用時,若不見尿量增加,應禁止重複使用。見效後,為防脫水可配合靜脈補液。改變尿液酸鹼度可加速毒物的排除。口服nh4cl可使尿酸化,蘇打可使尿液呈鹼性,治療弱酸性化合物中毒,如阿司匹林、巴比妥中毒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