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詳談貓狂犬病

貓狂犬病的與狗的狂犬病病毒相同,又稱恐水症。以病貓狂躁不安、意識紊亂、對環境刺激反應過大、攻擊其他動物、最後麻痹死亡為特點。目前,在國內家貓中發病率極低,但應予足夠的認識。

病毒特點:屬於彈狀病毒科狂犬病毒屬,外形呈子彈狀,核酸中含單股BNA。此病毒不耐熱,在100℃時2分鐘、50℃時1小時滅活,對酸、堿、新潔爾滅。福馬林等消毒藥均敏感,70%的酒精、0.01%碘液以及1%-2%的肥皂水亦能使病毒滅活。

傳播:患病和帶毒動物是本病的主要傳染源。病毒主要存在於患病動物的唾液內,在臨床症狀出現前15天和症狀消失後10天均帶毒。

健康貓主要經傷口(皮膚抓傷、咬傷、粘膜破損處)感染。可傳染人。

症狀:潛伏期根據傷口部位和病毒含量而不同,初期,病貓躲藏陰暗處,鳴叫,反抗過度,對聲光反應亢奮;而後狂躁不安,富於攻擊性,或自己咬傷自己;眼光凶而直,不聽主人命令,流涎;精神逐漸沉鬱、行步不穩,後肢麻痹而倒地,因全身衰竭而亡。病程2-4天不等。

診斷:主要根據未注射疫苗,與其他動物搏鬥致傷和症狀做判斷。確診需要螢光抗體法或生物學試驗。

預防:幼貓3月齡時接種狂犬疫苗,以後每年一次,效果確實。貓咬傷人後不要包紮傷口,應將血擠出多次,用肥皂水沖洗是及時的處理措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