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狗傳染性肝炎防治

狗傳染性肝炎是由狗傳染性肝炎病毒(狗腺病毒Ⅰ型)引起的一種急性敗血性傳染病。主要浸害1歲以內的幼狗,臨床上主要以黃疽、貧血、角膜混濁(即藍眼病)、體溫升高為特
征。

(1)病原

狗傳染性肝炎病毒抵抗力相當強,低溫條件下可長期存活,在土壤中經10~14天仍有致病力,在狗窩中也能存活較長時間。但加熱能很快將病毒殺死。

病初病毒主要存在於病狗的血液中,以後在各種分泌物、排泄物中都有大量病毒,並排出體外,污染外界環境。病癒後還可從尿中排毒達6~9個月之久。因此,病狗和帶毒狗是本病的傳染源。

健康狗主要通過消化道感染,也可經胎盤傳染。

(2)診斷要點

1)流行特點 不分品種、性別、季節都可發生,但以l歲以內的幼狗和冬季多見。

2)臨床症狀 初期症狀與犬瘟熱很相似。病狗精神沉鬱,食欲不振,渴欲明顯增加,甚至出現兩前肢浸入水中狂飲,這是本病的特徵性症狀。病狗體溫升高達40℃以上,並持續4~6天。嘔吐與腹瀉較常見,若嘔吐物和糞便中帶有血液,多預後不良。多數病狗劍狀軟骨部有痛感。急性症狀消失後7~10天,部分狗的角膜混濁,呈白色乃至藍白色角膜,稱此為“肝炎性藍眼”,數天即可消失。齒齦有出血點。該病雖叫肝炎,但很少出現黃疸。若無繼發感染,常於數天內恢復正常。

根據上述流行特點和臨床症狀,可以作出初步診斷。

最後確診有賴於病料的實驗室檢驗,如病毒分離、螢光抗體染色及其他特異性檢驗。

(3)防治措施

①平時要搞好狗舍衛生,自繁自養,嚴禁與其他狗混養。②預防注射。可用狗五聯弱毒疫苗(狂犬病、犬瘟病、副流感、傳染性肝炎、細小病毒性腸炎)和狗肝炎、腸炎二聯疚苗。對30~90日齡的狗接種3次,90日齡以上的狗接種2次,每次間隔2~4周。每次注射用量:五聯疫苗2毫升,二聯疫苗1毫升,可獲1年的免疫期。③儘早隔離病狗,並用高免血清或成年狗血清治療,每天1次,每次10~30毫升。此外,每天應靜脈注射50%葡萄糖液20~40毫升,維生素C250毫升或三磷酸腺苷(ATP)15~20毫克,每天1次。連用3~5天。口服肝泰樂片。要節制飲水,可2~3小時喂1次5%葡萄糖鹽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