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是什麼決定了拉布拉多的顏色?

兩對基因決定拉布拉多的顏色。一對基因決定拉布拉多顏色的深(黑或巧)淺(黃)。深色基因是顯性的。所以當拉布拉多基因型是EE(純合子)或Ee(雜合子)時,他們會顯現出深色;只有當拉布拉多的基因型是ee(隱性純合子)才可能是淺色的。

另一對基因只有在狗是深色的時候才起作用,它控制拉布拉多是黑色還是巧色。當其基因型是EE/Ee+BB或Bb時,小狗是黑色;當其基因型是EE/Ee+bb時,才會是巧色。‑

總之,決定黑色拉布拉多的基因是EEBB,EEBb,EeBB,orEeBb;決定黃色拉布拉多的基因型是eeBB,eeBb,oreebb;決定巧沙拉布拉多的基因型是EEbborEebb。小狗的這兩對基因是由分別來自父母雙方的基因自由組合成的(孟德爾的遺傳三定律之一)。

理論上講,如果小狗的父母分別攜帶EeBb基因(遺傳表型為黑色),你就有可能在一窩小狗中得到三種顏色的小狗。同樣的道理,兩個黃拉布拉多肯定只能生出黃色小狗,這是由他們攜帶的隱性基因決定的。兩隻巧拉布拉多肯定生不出黑拉布拉多。

帶隱性純合子基因eebb的小狗(黃色),由於他所攜帶的基因,他的鼻子和眼眶會是巧色的。攜帶bb基因的小狗都會有色素沉著。按照現行的標準,帶巧克力色沉著的黃拉布拉多是失格的。

如果拉布拉多出現顏色錯雜,如黑褐相間或帶斑點,他肯定不是純種的。有興趣的人可能參閱ClarenceC.Little's的《犬類毛色的遺傳》這本書。

通過觀察一窩初生的小狗就可以瞭解小狗的遺傳背景。
小狗肯定攜帶著父母的遺傳基因。如果黃色或巧色的拉布拉多生出黑色小狗,那黑色小狗一定攜帶有黃色或巧色的基因。如果你要確定小狗的基因型,就需要做專業檢測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