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狗狗腹瀉拉肚子怎麼辦?

幼犬在斷奶後至5月齡之前,常有腹瀉發生,俗稱“翻腸子”實際上,腸子沒有“翻”與“不翻”的現象,而是腸炎。

幼犬的腸炎主要有3種:①傳染性腸炎;②寄生蟲性腸炎;③食物性胃腸炎。

幼犬的傳染性腸炎的全稱叫傳染性胃腸炎,犬細小病毒是病原,也稱犬細小病毒性胃腸炎。細小病毒寄生在幼犬(也感染成年犬)的胃腸道黏膜層中,分裂繁殖使胃腸黏膜破損,引起以小腸黏膜出血感染的腸炎。幼犬患病後,嘔吐、腹瀉,嘔吐物從食物到胃液,甚至有膽汁,呈頑固性嘔吐;造成體液大量散失和不食;腹瀉則從正常腹便變成水瀉,

病重時有番茄樣血便從肛門噴出,非常腥臭。最後,患病幼犬以脫水、繼發細菌感染和心肌炎而死亡。

幼犬患細小病毒性腸炎後;治療採用靜脈補液、止瀉、止血、消炎、止吐和注射犬細小病毒單克隆抗體(以軍事醫學科學院實驗動物中心田克恭同志研製的犬細小病毒單克隆抗體的臨床療效最佳)的方法。

幼犬的寄生蟲性腸炎主要因大蛔蟲感染為主,也有鉤蟲、鞭蟲和球蟲感染引起的。幼犬在吃奶過程中可以感染蛔蟲。由於蛔蟲幼蟲在幼犬的小腸管內寄生,幼犬的腸管又相對較窄,使腸消化吸收和腸內容物的下行受到影響。有時蛔蟲會在一定程度上阻塞腸腔,少量蛔蟲甚至會逆行進入胃內,刺激胃壁而引起嘔吐,

將蛔蟲(細長兩頭尖,火柴棍大小)吐出,並有腹瀉出現。

寄生蟲性腸炎造成幼犬的糞便時幹時稀。蛔蟲性的腹瀉以糞便呈吸收不充分的性狀為主,糞中血少;鉤蟲性的糞便中帶有血絲,嚴重時便血,血便稀而腥臭;球蟲感染性腹瀉的糞便中帶血,嚴重時呈血便。

食物性腸炎(包括胃炎)以突然換食或食物久存不潔有關,新買的幼犬最易發生。因為犬的新主人不知道幼犬原來的食物,喂給了幼犬是主人喜愛的食品,幼犬的胃腸在短時間內不能適應這一突然性的食物改變,消化酶不能迅速調整並適應這一變化,造成消化不充分,未被充分消化的食糜帶著大量水分下泄,造成滲透性腹瀉,這與食物過敏與不耐受有關。

久存不潔(未加熱)和從冰箱中直接取出(未加熱)的食品是造成食物性腹瀉的另一個原因,它引起細菌感染、冷刺激和消化不良。

區分犬細小病毒性腸炎、寄生蟲性腸炎和食物性腹瀉的診斷是去正規的動物醫院做糞便檢查,40min即可根據化驗結果確診。所以,寵物主人為幼犬看腹瀉性疾病時,應收集幼犬的糞便放人塑膠袋或玻璃小瓶中帶給獸醫。

寄生蟲性腹瀉的幼犬應予驅蟲、消炎和止瀉治療,多日不食的應補液。食物性腹瀉的幼犬應止瀉,併發細菌感染的應消炎,變更食物(尤其是食物過敏與不耐受的幼犬)可以給予幼犬寶路低過敏性日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