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狗狗常見病之犬肥大性骨營養不良

肥大性骨營養不良主要發生在快速生長期的大型犬,3-7月齡居多。發病部位主要在橈骨、尺 骨和脛骨等長骨的遠端幹骺部。病變表現為幹骺端骨質減少、骨化不足,甚至骨小梁崩解.
本病第一次出現在獸醫文獻上是1930年,稱之為犬的Barlow氏病,或Moller-Barlow氏病,現在一些書籍和文獻中還有稱犬的壞血 病、特發性骨營養不良、幹骺端骨病等。
病因不明,多數學者認為VC缺乏是首要因素,目前有以下幾種推論:
1.體內維生素C不足。一般認為VC缺乏並非攝入不足引起的,而是體內合成下降及局部對VC的利用能力降低所致。
2.過量攝入VA、VD和礦物質;
3.體內降鈣素分泌過多;
4.鈣磷比例不當;
5.營養過剩誘發。

犬的維生素C並非是從食物中攝取,而主要由肝臟和小腸合成。因此有人推證犬對VC的合成能力及利用功能降低會導致發生肥 大性骨營養不良。
Vc作用在於形成骨基質、保持毛細血管完整性。橈骨和尺骨遠端是骨代謝最為活躍的部位之一,因此此處是最早發病區域。由於 Vc缺乏,骨膜下的小血管脆性增加,在肌肉和韌帶的牽拉下發生破裂,造成骨膜下血腫,因而局部出現腫脹,並刺激骨膜下神經 末梢產生疼痛,以後隨血腫的機化和骨化,在幹骺端周圍出現新生骨。處於發育中的骨骼由於骨樣組織和骨基質形成不足,同時 也不能正常鈣化,使全身骨骼出現一定程度的骨質疏鬆,
而比較嚴重的病變仍發生在幹骺端,儘管骺板的成熟和鈣化均正常,但幹骺端骨小梁數量減少並發生崩解、小血管破裂引起骨內出血。
在X線上表現為密度降低。
診斷
1.依據臨床症狀、發病年齡、排除類症。
2.依據X線徵象:
X線檢查:主要發生在長骨的幹骺端,以橈尺骨遠端的病變出現最早最明顯。表現為骺板寬度正常,幹骺端邊緣密度增加,在幹 骺端內側出現一條邊緣不整的與骺板平行的低密度區,若再發展,則在幹骺端骨膜下逐漸出現新生骨。隨著新生骨增加則會與骨 幹融合使骨幹增粗。
治療
1.目前尚無特效療法;
2.對症治療:退燒、止痛(類固醇或止痛藥)
3.維生素C治療有一定的效果。
0.5-1.0g/天,IV,連用數天;然後0.5g/天,
PO,連用數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