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為什麼狗鼻子靈敏

狗狗的鼻子非常靈敏,即使看不到獵物的身影,只要把鼻子蹭在地上聞一聞,就可以從各種各樣的氣味中分辨出獵物的氣味,並能順著獵物所殘留下的氣味追到它們。

嗅覺特別靈敏的狗,可以比其他的狗更早發現獵物,所以會變成群體中的領導者。而領導者出色的嗅覺還會遺傳給小狗,這種基因也就越來越穩定。

嗅覺就是對於氣味的感覺。鼻腔裡面的嗅覺黏膜上有一種嗅覺細胞,空氣中的微粒會刺激這種細胞。嗅覺細胞受到刺激就會發出信號,嗅覺黏膜感知這種信號後,會把信號傳遞給大腦,

這樣就能感覺到氣味了。

嗅覺的好壞,是由鼻腔中嗅覺黏膜的面積和嗅覺細胞的數量決定的。和人類相比,狗的鼻樑更長,鼻腔也更大,分佈著很多的嗅覺細胞。和人的嗅覺黏膜相比,狗的嗅覺黏膜褶皺更多,表面積可以達到人類的10倍~50倍。人類的嗅覺細胞大概有500萬個,而狗的嗅覺細胞大約有2億個。對於空氣中的氣味,狗也會受到更強的刺激。

狗的嗅覺比人更靈敏,不只是因為嗅覺細胞的數量和嗅覺黏膜的表面積有所差別,狗的嗅覺細胞也要比人的嗅覺細胞敏感得多。舉例來說,即使是對於汗的一種成分,狗的敏感度也要達到人的100萬倍~1億倍。因此,狗能聞到人類根本聞不到的很微弱的氣味。

為了更容易地感知氣味,

狗的鼻頭也經常是濕的。

狗僅從殘留的氣味,就可以判斷出留下這些氣味的人或者狗是從哪個方向來的,去往哪個方向,是公狗還是母狗,大人還是小孩。

在散步途中,狗一旦遇到其他的狗,就會互相聞對方屁股周圍的氣味。這個時候,狗是在通過肛門腺的氣味,來收集對方年齡、性別等方面的資訊。

警犬就是充分發揮了狗出眾的嗅覺。警犬首先去聞特定的人所留下的物品,記住這個氣味,然後順著地面、建築物或者草木中殘留的足跡去尋找這種氣味。另外,搜毒犬、救災犬、搜山犬和探雷犬等,也是在利用狗傑出的嗅覺進行活動的。

在人類的感覺系統中,視覺占到8成以上。而狗的嗅覺則占了4成,比起視覺,從氣味或者聲音中所得到的資訊更加重要。

狗原本是夜行動物,會根據氣味判斷自己應該如何行動。可以說,狗是用鼻子思考的動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