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利用白酒糟養殖黃粉蟲的五大技術要點

黃粉蟲是一種重要的動物蛋白資源,近年來研究開發利用較多,比較成功的有,利用黃粉蟲養蠍、養蜘蛛、養蛤蚧、養龜、養蛙、養鳥、養黃蟮等等。筆者通過試驗證明黃粉蟲能很好地利用酒廠副產品――白酒糟,並高效地生產出優質飼用蛋白質,這不僅為黃粉蟲的大量生產找到了一種廉價的飼料,而且也為白酒糟的綜合利用找到了一種新的有效的方法。通過對白酒糟――黃粉蟲食物鏈組合技術的試驗總結,認為該項創新技術值得在有條件的地方加以推廣應用,並為廣大養殖戶增收節支提供一套新的食物鏈組合方法。

具體應用技術方法簡價如下。
一、場地選擇 場地選擇室內,最好靠近酒廠,一般需要有白酒糟貯存室、黃粉蟲成蟲產卵室、黃粉蟲幼蟲飼養室(包括立體飼養架和塑膠飼養盆)、禽鳥等經濟動物飼養室等。如果進行加溫控溫周年飼養,飼養室就需要裝配上隔熱材料、加溫控溫系統和通氣排濕系統等。
二、酒糟準備 濕白酒糟是酒廠的副產品,其中含有水份約65%、粗蛋白約4%、粗脂肪約4%、無氮浸出物約15%、粗纖維(即稻殼)約12%和含量豐富的多種維生素。白酒糟中由於含有很多發酵中疏鬆透氣用的稻殼,所以不能直接用白酒糟飼喂牛、豬、雞等家畜家禽,但黃粉蟲卻能很好地取食利用稻殼酒糟中碎屑的營養成分,並且幼蟲生長發育很好,
轉化效率很高。從酒廠中購取的白酒糟由於含有大量的水分,易再次發酵黴變,所以最好不要貯存,適宜隨用隨運.
三、黃粉蟲成蟲飼養 黃粉蟲成蟲飼養是整個配套技術的關鍵,只有通過有效的成蟲飼養,才能獲得大量的黃粉蟲卵,最後養成大量的幼蟲。黃粉蟲成蟲飼養的產卵箱可以按常規方法製作,但筆者經過改進,大大地提高了工效。1、將產卵紙改為用三合板裁剪成的產卵板;2、用小幹魚(俗稱貓魚)和馬鈴薯片或南瓜片或胡蘿蔔片代替麥麩用於成蟲飼料。具體操作方法如下:先將黃粉蟲蛹投放於產卵箱中,然後均勻撒一層(約0.5-0.6釐米厚)的麥麩,再鋪放適量的小幹魚,待蛹全部羽化成成蟲後,再投放適量的鮮南瓜片、鮮胡蘿蔔或鮮馬鈴薯片,
成蟲飼料視取食情況再不斷地添加;成蟲飼養箱中,成蟲要投放較高的密度以提高卵箱的利用效率和產卵板上卵的密度;產卵板一般每3天換一次,並添加0.5-0.6釐米厚的麥麩,取下的產卵板要按順序水準疊放,一般疊放5-6層,不可疊放過重以防壓壞產卵板上的卵粒;有卵粒的產卵板在適宜溫度下要放置6天,6天后待卵孵化成幼蟲後就可以用刮刀將產卵板上幼蟲連同麥麩一起刮下,並輕輕擰碎盛放於塑膠盆中;成蟲一般飼養兩個月,兩個月後產卵量下降就要淘汰掉。成蟲飼養量和飼養箱的多少取決於所需飼養的幼蟲數量的多少,小規模飼養需要100個成蟲飼養箱。
四、黃粉蟲幼蟲飼養 黃粉蟲初孵低齡幼蟲不要添加飼料,
低齡幼蟲取食麥麩就足夠生長了,為防止飼料乾燥缺水,可以在麥麩中埋放幾塊馬鈴薯片等鮮料。初孵低齡幼蟲麥麩飼料中容易滋生蟎蟲,蟎蟲不取食黃粉蟲幼蟲,但蟎蟲競爭取食麥麩影響幼蟲的生長。防治蟎蟲一般要注意麥麩不可過濕,產卵箱中麥麩添加數量不可過多,通常低齡幼蟲保持較高的密度就可以抑制蟎蟲群體的增長。
 低齡幼蟲取食完麥麩後,就在飼養盆中添加適量的濕白酒糟,然後擺放在飼養架上任幼蟲取食生長,以後視取食情況不斷地添加濕白酒糟。當幼蟲長大密度過大時,就要適時分盆,分盆後再添加濕白酒糟。
飼養室室溫要控制在20℃-25℃,如果室溫超過25℃,
飼養盆內飼料層中的溫度往往超過30℃,過高的溫度影響幼蟲的生長。飼養室要注意通風排濕,防止缺氧和害蟎滋生。
五、黃粉蟲的分離利用和效益 幼蟲飼養期一般是60-70天左右,留種用的幼蟲要稀養,一般留3%-5%作種蟲。養成的幼蟲,可採用氣流風吹法分離,如果用於養雞、養鳥則可以連同稻殼一起直接供食禽鳥取食。利用白酒糟飼養黃粉蟲,成本低廉,方法簡單,可大規模生產,效益也很高。一般每1噸濕白酒糟可以飼養成40公斤鮮黃粉蟲,如果按每噸濕白酒糟20元人民幣計算,則每養成1公斤鮮黃粉蟲的飼料成本僅為0.5元。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