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凱利藍意外事故處理方法

凱利藍專用的急救箱

當凱利藍發生交通事故、燙傷及中暑時,必須馬上治療。要想緊急時刻從容不慌,平時就要備好急救箱。如果具備一些必要的護理知識,狗狗一定會恢復得更快。

急救箱應配備的物品

•消毒殺菌劑:~般用酒精對溫度計和鑷子消毒。如出現外傷,應用刺激性較弱的碘酒消毒。

•耳藥:可使用硼酸軟膏。

•犬用營養劑:如礦物營養劑、維生素E、複方維生素劑等。

•體溫表:應備置犬用體溫計,如有獸醫用的則更好。

•剪子:以前端圓滑的為最好。

•指甲刀:最好是狗專用的。

•紗布:受傷時包紮傷口,此外可用手指纏上紗布給狗狗刷牙。

•棉棒:蘸著藥膏清潔耳部,此外還有多種用途。

•帶子:套緊嘴巴時使用。

•繃帶。

•創可貼。

•毛巾、浴巾等。

骨折

發生骨折時,骨折部位變形,骨折處出現腫脹,伴有疼痛,不願被人觸摸。四肢發生骨折時,病犬抬著病腿行走。

具體處理方法如下:

1.扶住狗狗,用紗布包裹。如發生骨外露、出血時,用紗布(無紗布時可用毛巾等)將傷口壓住止血。

2.墊上夾板。通過固定使骨折部位保持不動。可在骨折部位纏上紗布後墊上夾板。

3.固定夾板。將夾板用繃帶或膠布固定,然後送往醫院。注意,不要捆得過緊。

大出血

1.確認傷口的位置。凱利藍的皮膚被毛覆蓋著,需要扒開毛進行觀察。

2.發現傷口後,應先擦乾淨血,並將傷口周圍的毛剪掉。

3.止血。可用紗布按壓傷口片刻進行止血。如仍止不住血,可用繃帶將紗布纏緊。

按照出血部位的不同,可以分為3種情況:

★身體部位出血首先,查看何處出血、傷口狀況如何;然後,用紗布按壓傷口。

★耳朵出血用紗布夾住耳朵,按壓止血。耳部出血量通常較多,應冷靜地進行處理。

★腳趾甲出血腳趾甲或腳墊出血時,可用繃帶緊緊地包紮。

休克

無論是什麼原因造成的休克,我們都要先進行必要的搶救再去醫院。

休克時血壓降低,心跳及呼吸快速而微弱,皮膚蒼白與濕冷。休克的狗需要安靜保溫,可將狗放在用浴巾包住的熱墊上。

1.檢查呼吸:若呼吸微弱、不規則或停止,請立即:

a.解開項圈。

b.挖開口腔。

C.排除口腔內之唾液、血液、嘔吐物或任何異物。

d.適當抬起狗頭,保持呼吸道的通暢。主人將狗的嘴合起來,從鼻孔吹氣,並按摩它的胸腔。如果狗漸漸恢復呼吸,立即送醫;如沒有反應,檢查脈搏。

2.檢查脈搏:

若無法測到脈搏,可在左側胸部靠近肘部後方直接檢測心跳。若無心跳,則做“心臟按摩”。方法:在左側胸部靠近肘部後方用力擠壓心臟,每秒~次。(心臟停止跳動超過5分鐘以上會造成腦部無法復原的傷害)。心跳恢復後,做人工呼吸。

3.人工呼吸

a.清除呼吸道任何液體或異物,打開口腔,拉出舌頭。

b.將雙手放在胸部肋骨區向下壓,將肺部空氣擠出,馬上鬆開手,使胸部彈回原位,肺部膨脹,將空氣吸入。

C.重複上述動作,每5秒鐘一次。

在做心臟復蘇術時,應有他人及時聯繫獸醫到家中醫治,

或把心臟復蘇的過程放在去醫院的途中進行,主人一定要為愛犬爭取時間!

中毒

1.行為異常:出現顫抖,身體傾斜無法保持平衡,精神焦慮不安,不停地流涎,癲癇發作,甚至失去意識。

2.流血:滅鼠的各種藥物會使動物的血液凝固功能受到抑制。因此,誤食了鼠藥的狗狗在眼、耳、鼻、口會不停地流血。

3.呼吸困難、喘不過氣或張嘴呼吸等症狀。

發現狗狗有中毒症狀的時候最好看一看家裡少了什麼,狗狗周圍有無可疑物品,這樣可以初步知道中毒的原因,帶著狗狗去醫院時好告訴醫生,做到對症下藥。

燒傷和燙傷

燒傷和燙傷十分危險,你必須做出快速反應,降低皮膚損傷的程度。

煮沸的水或油

1.在燒傷的皮膚表面一次性地噴上一些水使它冷卻,

不要給它塗軟膏。

2.用濕布或者冰袋冷卻受傷的皮膚,並立即帶它去看醫生。

化學物質灼傷

1.給它帶上口罩,防止它舔入任何的污染物。

2.用水輕輕地沖洗掉所有的殘留化學物,並立即找獸醫。

觸電

家中有很多家用電器的電線,包括電話線,狗狗在啃咬這些電線時有觸電的危險。尤其是好奇心強的小小凱利藍,什麼都想咬一咬,應多加注意。

如發現狗狗觸電倒在電線附近,不要馬上抱它,也不要接觸其因失禁而排出的尿液,否則,人也有可能觸電。應首先將電源插頭拔下。

狗狗觸電後即使看起來症狀較輕,仍有可能出現燒傷,故應確認口腔內是否有燒傷。當出現燒傷、喪失意志或呼吸停止時,應馬上送往醫院。

抽筋

當狗狗發生抽筋的現象時,主人千萬別慌張,自己要先冷靜下來,才能幫助狗狗度過緊急時刻。

表現:不停抽搐、身體僵硬、嘴巴時開時閉、舌頭往外掉。

處理方法:首先,別碰觸狗狗的身體,並且在第一時間裡趕緊將它身旁的物品移開,以免狗狗在抽筋的過程中,誤撞到其他東西。

此時,一面確認狗狗的呼吸是否正常,一面等待狗狗平靜下來;當它恢復平靜之後,趕快把狗狗的頸鏈和項圈拿下來,並且趕緊送往動物醫院,並詳細向獸醫描述狗狗當時抽搐的過程和現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