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檢查流浪貓健康狀況的注意事項

在醫院裡,你可以向醫生彙報夜裡你對這只貓的觀察結果。比如這只貓的精神狀態是不是良好,有沒有發蔫兒?吃貓糧和喝水的狀況是不很很好?
需要檢查的有下面幾項:
1 眼睛。眼睛是否有眼屎?如果沒有眼屎,或者眼屎是幹的,一般不會有大問題。如果眼屎是濕的,可能就會有某種疾病。再觀察瞳孔,看是否有白內障或者結膜炎。如果有結膜炎的話,用氯黴素眼藥水每天滴2--4次就可以。
2 耳朵。耳朵裡如果只是有些髒的話那麼問題不大,用濕巾擦乾淨就好了。但是,事實上百分之八十的流浪貓都有耳蟎。
耳蟎是在貓咪的耳道裡面的、深棕色的土渣一樣的東西,需要用棉簽兒擦出來,然後上滴耳油,個人推薦硼酸冰片滴耳油。另外,因為有的時候耳朵裡面的真菌感染和耳蟎很相像,新手最好請醫生化驗一下確診,再治療。
3 牙齒。通過牙齒可以看得出這只貓的年齡。一般來講,貓咪在5個月左右的時候換4顆犬齒。如果牙齒磨損或者缺少的情況很嚴重,可能貓咪的年齡相對就會大一些。但是一般情況下,超過3歲的流浪貓很少見。
4 下巴和尾巴。如果下巴和尾巴的根部,有黑色的顆粒狀的東西,並且尾巴根兒發粘,毛毛都粘在一起了……那麼,這叫做毛囊炎。這種狀況大多是成年的公貓友發情造成的,問題不大,用肥皂水清洗就可以了。
尾巴上的粘在一起的毛,可以用剪刀剪掉,會長出新的毛毛的。毛囊炎的治療方法比較簡單,有以下三種:a 肥皂泡軟了塗 b 茶葉根兒抹 c 酒精擦
5 毛和皮膚。很多流浪的長毛貓都會有毛結。新手可以請教寵物醫生,學會給貓咪剪毛結。放心,不久就會長出新的毛毛的。如果有地方沒有毛毛,就要檢查是不是有貓癬或者真菌了,然後聽醫生的話,及時治療。
6 量體溫。體溫計放在貓咪的後腿內側,正常的體溫是在38攝氏度左右。
7 血常規。如果不存在外傷或者瘸腿等明顯症狀的話,最重要的檢查就是血液常規。通過這項檢查,可以查出這個寶貝是否有貓瘟或者犬細小等傳染性疾病。如果一旦發現有這類疾病也不要害怕,一定要聽醫生的話,
進行治療。因為只要是發現的早、就診及時,目前貓瘟和犬細小的治癒率非常大。我自己救助的貓咪沒有一隻因為單純的貓瘟或者犬細小而死亡的。
8 注射疫苗。如果確認體溫正常,並且沒有貓瘟等類影響打疫苗的疾病,就可以注射第一針貓三聯的疫苗了。寵物醫院一針疫苗大概60元左右 。
9 體外驅蟲。我只推薦福萊恩!有人說福萊恩貴,但是相對性價比而言還是很值得。滴劑的福萊恩,寵物醫院大概賣60元左右。可以用注射器吸出來,分給幾隻貓用。一支0.5ml的滴劑福萊恩,可以給10-12斤的一隻流浪貓,或者是兩隻5、6斤的流浪貓,或者三隻3、4斤的流浪貓。用 法是:沿著貓咪的脊柱,從脖子到尾巴根兒,把毛毛撥開,隔一段滴一點兒。
注意:因為是生物溶解的,一定要滴到皮膚上,如果滴到毛毛上就不起作用了。另外,最好帶著橡膠手套,不要弄到自己的皮膚上。如果是救助大戶的話,我推薦福萊恩大瓶的噴劑,價格相對便宜,可以給很多隻貓用。
我用過滅蟲寧等國產的驅蟲藥,可是總是驅不乾淨。而且,有貓友用滅蟲寧進行體外驅蟲導致小貓死亡的狀況。
再有要強調一點,就是千萬不要聽任何醫生或者寵物店的人員介紹,購買所謂的“防虱圈”一類的驅蟲項圈。這種東西大多是國內不正規的黑作坊生產的,毒性很大,我聽說不止一次兩次由於這個東西導致貓咪中毒而死亡的事情了。
10 體內驅蟲。最好在醫院化驗一下BB,寵物醫院價錢大概30元左右,護士可以幫忙取樣。
如果有蛔蟲等寄生蟲,可以用常規驅蟲藥和康達。如果有絛蟲的話,需要用吡圭酮。用法和用量遵醫囑,一般體重的貓咪只需要購買2片兒左右。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