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咪腎衰的透析治療


小動物透析

在貓咪腎衰竭的治療上,除了用藥、輸液外,對於體內排毒的需要,透析也是必不可少的,腎衰竭影響腎的濾過作用,

若不能及時將營養和毒素過濾出來分別輸送至體內和排出體外,將會對機體造成進一步的損害,透析分為血液透析腹膜透析兩種,在若干年前,腹膜透析一直是腎衰透析的主要方法,近年隨著血液透析技術的不斷完善,血液透析液逐漸被運用於醫療中。

一、血液透析

血液透析( HD)是急慢性腎衰竭,少尿或無尿期腎病等最有效的腎臟替代治療方法之一,而血液透析治療已成為人醫學領域中最成功的器官替代治療方法,而在動物方面仍屬空白。腎臟替代治療的目的是通過清除血循環內的尿毒癥毒素以阻止它們在組織中的蓄積,血液透析將動物血液與透析液分別引入人造半透膜的兩側,作逆向流動,

通過擴散、對流、吸附作用實現半透膜兩側溶質的移動,通過超濾作用實現水的清除。

血液透析步驟

待動物麻醉蘇醒後,測定血壓,根據動物體表面積選擇合適的體外迴圈管路及人工腎,並進行透析液A、B液濃度檢查。

開機自檢:打開水處理開關,進行水處理預沖。將透析機打開,按要求進行機器自檢。

血液透析管路的安裝:檢查血液透析器及血液管路外包裝無破損後按照體外迴圈的血流方向依次安裝,使其一端與動脈端相連,另一端與靜脈端相連。透析液管道分別與透析器的透析液室出入口相連,然後把動脈端段嵌在血泵上,將靜脈捕氣室固定好,血液透析器靜脈端朝上。

管路預沖:啟動血液透析機,用生理鹽水洗淨透析管路和透析器血室氣體。

待生理鹽水預後進行閉式迴圈,最後用肝素鹽水預沖。

透析前測定動物基礎凝血功能檢查, ACT:108S,檢查血液透析導管,用注射器回抽檢查血流並推注首劑量肝素,5分鐘後重檢ACT值為262S,達到理想值後,準備連機引血。

透析完成後回血操作:插入無菌針頭,調整血流量至 2ml/min,關閉血泵,用血透鉗夾住動脈端,並將動脈端與生理鹽水相連,打開血泵,用生理鹽水全程回血後夾住靜脈端。用準備好的無菌紗布、彈力繃帶等對手術部位進行包紮。

二、腹膜透析

操作相對簡單,費用比較低,療效同樣確實。身體中的代謝廢物和瀦留過多水分隨廢舊透析液排出體外,如此間歇不斷的更換透析液,則可達到迅速清除毒素、糾正酸中毒、脫水和電解質紊亂的目的。

通俗一點講,腹膜透析就是向腹腔內注入乾淨的液體,抽出帶有體內毒素液體的過程。透析前 cre1000µmol/L左右的病患,在一次透析後,cre可迅速下降至400µmol/L左右.可有效的保證在腎功能恢復前,降低氮血症,糾正離子平衡和酸堿平衡以及補充充足的水份,進而減少腎單位的壞死,降低動物死亡率。

腹透可按照透析液流動的方式和透析持續的週期進行分類。在一個透析期內,透析液持續不斷的從一根導管流入腹腔,同時從另一根導管排出的方式稱為連續透析(腹腔灌注)。因操作困難,對透析液的再利用技術複雜等原因,此技術目前不常用。透析液注入後,在腹腔中停留一段時間,然後再排出的方式稱為間斷透析。

間斷透析的各交換過程之間有一時間間隔,在此間隔內透析液被排出,因此無透析發生。在除去排出舊透析液和注入新透析液之間的一個短間隔,腹腔內始終有透析液可進行連持續不斷的透析,此方法稱作持續性透析。透析液在腹腔停留的時間為 4-10小時的稱為“持續性非臥床透析”。“緊急持續性透析”時透析液的停留時間在1小時內。在腹腔中總保留一部分透析液,僅有一部分透析液排出,並週期性的注入新鮮透析液的方式稱為潮式腹膜透析。這一技術被認為是持續透析和間斷透析的雜交模式,比以上兩者更具有優越性,但在獸醫臨床上未推廣使用。

關於腹膜透析操作主要有二個難點:

第一點:需要按照不同的透析的目的來配透析液的成分;

第二點:最難的是,由於透析的時候有大網膜的影響,給抽液體帶來了困難。因此在往外抽吸液體時,一定要避開大網膜的影響。這需要積累一定的經驗,操作起來才會非常的方便。若是新手操作,恐怕連 1/4的液體都很難抽吸出來。

腹膜透析併發症

在犬貓腹透治療中,低蛋白血症、腹膜炎、導管阻塞或透析液滯留是最常見的併發症。這些併發症大多數是可控制的。

透析治療的終結

透析最好能持續到腎功能恢復正常,這樣動物就能不依賴透析而生存。如果脫離了透析治療動物的腎功能不足以維持生命,應考慮安樂死。經過數天治療後,即使透析進行的比較順利,但動物的生活品質並未改善到一個可以接受的水準,透析治療也應被終止,這類情況包括動物的生化指標沒有改善或儘管氮質血症程度減輕,但臨床症狀並未緩解,以及存在無法控制的腹膜炎。

但動物的生活品質並未改善到一個可以接受的水準,透析治療也應被終止,這類情況包括動物的生化指標沒有改善或儘管氮質血症程度減輕,但臨床症狀並未緩解,以及存在無法控制的腹膜炎。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