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如何防禦貓咪受傷

貓咪發生外傷常見的原因有以下幾種:

發情時因為爭風吃醋大打出手。在發情期間很多貓咪特別是公貓的性情都變得比較暴躁,很容易與其它的貓咪發生衝突,當幾隻貓咪一起爭搶伴侶時往往只能通過武力去解決問題了,結果往往都會有貓咪帶著傷口離開,躲在一角獨自舔傷口。

另一種情況就是與其它貓咪爭搶食物時引起的“鬥毆”,這種情況比較多見於一些經常外出的貓咪身上,家養的貓咪因為不愁吃喝一般是不會為了食物而大打出手的。

對於一些比較調皮搗蛋的貓咪,被一些鋒利的東西如鐵絲等刺傷或刮傷也是比較常見的原因之一。


早發現,早治療

不管是被咬傷、抓傷還是刺傷刮傷,無論傷口大小,主人如果未能及時發現及時處理,都是極易引起化膿感染的,對於那些小且深的傷口更是如此。

受傷的時候因為傷口比較小且深,加上有毛髮的遮蓋,而且在受傷的前3天因為傷口的炎症還存在發展階段,還沒有出現大量的滲出液或膿液,所以受傷的部位不會出現明顯的腫大,也沒有明顯的液體流出來,這時如果不仔細去找一般都比較難以發現。3天之後患處可能就會出現腫脹,有些咬傷或刺傷的傷口因為皮膚表面的缺口很快癒合了,所以就將一些細菌留在傷口的深處,當裡面的細菌大量繁殖後就會出現化膿從而形成大的膿包,

而大些的傷口可能不會形成膿包,但會不斷地從傷口流出血水或膿血,這時可看到傷口周圍的毛髮濕漉漉的,當出現這些情況時貓咪就不喜歡主人去碰,逐漸出現食欲減退,不想吃東西,精神不振,發燒,喜歡躲在陰暗的地方不出來。對於膿包或流膿的傷口,就需要做手術對傷口進行徹底治療,同時還需要打消炎針甚至輸液。但如果這時主人還不及時送去醫院治療的話,病情就會進一步發展引起更嚴重的敗血症從而導致死亡。因此小小的傷口有時是不能忽視的。

保護貓咪,你應該做到……

為了防止這些嚴重情況的發生,作為主人的我們一定要花點時間去瞭解和照顧你的貓咪。

家裡貓咪比較多的家庭,最好能給貓咪做節育手術,這樣就能避免它們因為爭風吃醋而大打出手了,同時也能避免貓咪發情時老想往外跑的情況,從而避免因逃跑而被其他東西刺傷。

家裡的陽臺、窗戶等最好能裝上紗窗,防止貓咪外出減少受傷的機會。

萬一貓咪外出了,主人最好在貓咪回家後第一時間給它們做全身的檢查,看看是否有外傷,檢查的時候要仔細,用手逆著毛髮的方向撥開,從頭到尾每個地方都要看到。

如果家裡有幾隻貓咪,在貓咪發情期間也要每天檢查,看看是否有傷口。

對於一些小的、比較淺表的傷口可用雙氧水先徹底清洗,而後用碘酊或一些有消炎作用的藥膏如紅黴素藥膏等進行切實的消毒,

每天觀察傷口和貓咪的情況,如果一切正常就不用擔心了,如果貓咪出現傷口紅腫疼痛的情況那就一定要儘早帶去看醫生。對於一些大或深的傷口,或是一些自己不能把握、處理的傷口,在做初步的處理後再帶去醫院接受進一步的治療,只有這樣才能確保貓咪的健康與安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