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咪毛囊炎的防治

毛囊炎是由於內分泌失調造成,表現為下巴上有很多小黑點,象煤渣似的,還有的貓尾巴根部也有發生,表現為尾巴根部總顯得很髒,象洗不乾淨似的。

毛囊炎不是大毛病,其實治療的方法也很簡單,只要用鹼性大的洗滌劑清洗即可,可用洗衣用的肥皂給貓洗尾部(尾部沒有破皮的情況下才能洗)。

毛囊炎已發生的部位

頭部:分佈於下巴、嘴唇邊緣,表現為黑色的小煤渣。

腹部:腹部及乳☆禁☆頭周圍出現黑色小煤渣。

尾巴:尾巴背面從根部一直延續到尾長的2/3處,被毛總是油呼呼、髒兮兮狀。

造成毛囊炎的原因

1、貓咪在達到性成熟的年齡後,身體內的性激素如果分泌過於旺盛的話,就會造成體內內分泌失調,表現在皮膚上的反應就是毛囊炎。此病公貓比母貓更易發生,而且多見於尾巴和下巴處。

2、食用油性過大貓糧。

3、日常清潔不夠。雖說貓咪不需要經常洗澡,但日常的被毛梳理是不能忽視的。若貓咪的被毛擀氈打結,長久下來就會積聚油脂,引發毛囊炎。

輕度毛囊炎治療辦法

由於俺家公貓的數量也有五口之多,所以遇到此病的次數也不止一兩次了,因而也嘗試了很多的方法,下面就一一和大家訴說一下各種方法的療效。

綠茶

功效:個人覺得基本上沒有什麼明顯的效果,我還是用溫熱的綠茶水為貓咪清洗,但去油功效不能令我滿意。

硫磺肥皂

功效:效果確實明顯,但味道對貓咪而言太刺鼻。日常使用起來比較麻煩,一旦清洗不乾淨就有讓貓咪中毒的危險。

建議:在給貓咪洗澡的時候可以選此皂作為尾巴處的清理品。

提示:患處有傷口時不能使用。

酒精

功效:效果明顯且見效快。酒精不但有很好的殺菌作用,還能抑制油脂的分泌,這樣就可以加快患處的癒合。但酒精味道實在是難聞,若貓咪患處再有傷口,塗抹之後則會引發疼痛感,因而貓咪的反抗排斥會非常強烈。

建議將酒精濃度稀釋後再給貓咪使用。

以上3種方法都只適用於毛囊炎初期。

護理提示

1、尾巴處患毛囊炎後一定要將尾處的被毛剪掉,這樣有利於塗抹藥物及其滲透。

2、貓咪是非常討厭弄尾巴的。若在上藥過程中遇到它的強烈反抗,千萬不要硬抓著尾巴不放,否則會將其弄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