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母犬哺乳期的營養

要克服兩項艱巨的任務

一方面是必須從先前懷孕和生產的辛苦過程中恢復過來,並且要將使用掉的精力和養份再度製造儲存起來,還要將賀爾蒙調適過來.

另一方面它必須對生下來的多隻幼犬哺乳,而且還要供給它們各種營養,以便能順利健康地成長,因此生產過後哺乳期間母犬的精力和營養的需求將會大幅地提高,母犬在哺乳期時對於熱量和養份的需求是依據它所分泌的母乳量來做決定的,母乳的分泌在哺乳期的過程中會提高一直到開始添加副食品時甚或延續下去。

依據幼犬的數量母犬的母乳的分泌量能夠到達高成效。

就單一幼犬如果是一公克重的話則需要二公克的母乳,如果有六隻幼犬的話每天則需要增加到大約四百公克,也就是說每天受乳量要高達捌百公克,在大約四十天左右的哺乳期授乳量可達三十二公升的母乳,這大概要淨重二十到三十公斤左右的母犬才會產出三十二公斤升的母乳分泌量。

母犬熱量需求依據仔犬數決定:要確定喂乳母犬對熱量的所求必須要顧及下列三點

1、母奶所含的熱量

2、母奶的分泌量(另外也是由又犬的多寡來決定)

3、母犬的體重由科學的研究得知,在哺乳期母犬乳計的熱量(卡洛裡)機乎不會有什麼改變,相反地所改變的只是母犬乳汁的分泌量。

因此母犬對熱量和營養的需求在授乳期開始時就增加,從才一個禮拜開始逐漸提高最長可到三至五周。因此對一隻中大型的幼犬所需的熱量在第一周可達到1、5至2倍第三至5周可達2、5至3、5倍(甚至還可達到4倍)人們必須依照幼犬的數量尤其是按犬只之大小來給母犬適當的熱量。然而另外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母犬必須食用足夠的營養以便能補足所需熱量消耗的提高。如果生一大群幼犬的話則應該喂以高營養和豐富熱量的食物,例如像佩涕古瑞增進活力的全營養一樣。

缺乏熱量的影響

如果熱量缺乏的話將會導致許多問題,熱量供應不足的第一個症狀就是在授乳期母犬會減少乳汁的分泌,

接著體重會普遍減輕獸醫並發現長期持續地缺乏熱量也會造成母犬幾乎所有的內在器官變小,其原因維持生命所必須的熱量獲,取尤其是由脂肪組織所產生之內在器官的保護外膜將會被分解掉。長期持續地缺乏熱量也會造成骨骼的成長停頓(幼犬和未成犬)或者是骨骼鬆軟症(正在成長中之成犬),當然母犬在持續缺乏熱量下也無法給予幼犬適當的喂乳,最後她的病菌抵抗力也會減弱,並且還會被傳染疾病如果沒有人類的邦助,這種熱量的缺乏將會導致幼犬衰弱而致死。缺乏熱量的母犬也會因此而造成慢性疾病。

碳水化合物和乳糖組合

在哺乳期時母犬對葡萄糖的需求(碳水化合物營養群中的一般糖類)將明顯提高,

其原因為母犬肝臟中的葡萄糖會製造出重要的多糖類(例如乳糖),這是幼犬所迫切急需的。儘管理論上犬只能夠由葡萄糖和其它熱量的供應及脂肪中得到它們所有新陳代謝的所需,並不需要再被供應碳水化合物,然而碳水化物在營養中是很重要的,不是整個腸的食物渣滓也是熱量的帶源者物質,因此營養群必須供應足夠才行。

幼仔健康地成長需要增加蛋白質的供應:如果哺乳期母犬增加了她對蛋白質的需求則母乳的品質和蛋白質的含量也都會因此而提高,蛋白質的需求類似熱量的提高,大型犬種的犬只則會提高至三至五倍,儘管餵食蛋白質在生物學上的價值是很小的,但母犬對它的需求還會繼續提高。

例如若要產生含有八十公克的蛋白質一公升乳量,則母犬一天必須補充大約一百三十公克的蛋白質食品(其條件:為有百分之六十為易消化的蛋白質可供使用)為避免母犬產後體重快速減輕所餵養的食物還應有高營養的價值,也就是含有氨基酸豐富的蛋白質才可,高價值的意義也就是指蛋白質組成部份氨基酸的分佈能符合母狼犬身體上自然所需。礦物質和維它命:因為授乳的母犬新陳代謝工作加重所以必須確定他的食物中也含有礦物質的成份,除了礦物質之外鈣質也是十分重要的,如果鈣質供應不足時則不只是會造成乳量分泌不足的危險,而且因鈣質缺乏而有痙攣的症狀產生,
鈣和磷對於成長中的幼犬骨骼健康順利發展是不可缺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