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人工養蠍子的七大經驗

一、種蠍和密度:選育種蠍時要挑個體中大、健壯有孕的母蠍和青年公蠍,為避免蠍子殘殺,放養密度一定要合理。一般臨產母蠍每平方米最多不超過600只,30天以外的孕母蠍飼養密度酌情增加,沒有養殖經驗的初養戶,為避開蠍子殘殺造成養殖失敗,可採用盆養、瓶繁、池育的三分管理模式。此種養法具有提高2齡蠍成活率,適宜3-6齡蠍發育成熟恒溫立體養殖優點,成功率較高。

二、掌握蠍子的生活習性:蠍子屬晝伏夜出動物,喜潮怕濕,喜陽怕光,有愛鑽縫隙的習慣。建窩時應儘量仿似蠍子的野生條件,由於蠍子吃食物活動時喜歡有潮濕的地方,

休息時愛棲息在乾燥之處,蠍窩最好建成下濕上幹的特殊環境,蠍子群養時還有為相互爭食奪偶而殘殺的通病,最好採用大向積隔離飼養法,可提高養蠍成活率。

三、飼料搭配多樣化:蠍子喜食體軟多汁類昆蟲、投喂飼料應為肉食性動物為主,昆蟲的種類越多越好,因為不同的昆蟲含有不同量的營養,對蠍子的生長發育、產仔及脫皮等均有促進作用,無論春夏秋冬供給足夠的昆蟲類飼料,投餵食物時一定要定時定時,可根據蠍群及蠍齡的大小適當供給。除昆蟲類飼料外,有條件的可加工組合飼料,投喂飼料時可在天黑前一個小時進行,另外除滿足日常蠍子飲水外還要不斷喂給一些西瓜皮、番茄等水果類植物飼料,

以充分滿足蠍子的需求。如發現有幼蠍脫皮困難猝死時,還應在飼料里加喂適量的胱氨酸、維生素、土黴素和食母生等,讓蠍子間接吸收營養。

四、及時分離各齡蠍:蠍子的生長速度和本身的攝食能力大小有密切的關係,即便是同一窩繁殖的幼蠍生長差異也是很大的。在生長過程中,個體健壯的大蠍最容易吃掉正在脫皮的殘弱蠍,為減少引種情況的發生。可事先準備一些場地,將體質強弱的同齡蠍相互區分放在一起,經常觀察它們的生長情況,始終做到及時分養,規格一致,在放養幼蠍的密度上最好控制在2齡蠍,每平方米10000只以下,3-6齡蠍在5000只左右。

五、在實際操作中,濕度大小應與溫度高低成正比,

即溫度較高時,濕度相應的大些。溫度高了,若不及時加濕會出現乾燥現象;濕度增大了,若不及時加溫蒸發必然會出現高濕現象。在加溫的同時,要經常觀察濕度的變化,在增加濕度的同時要經常觀察溫度的變化,以協調好二者的關係。

六、蠍子的生態發育是周圍環境條件綜合作用的結果,養蠍能否取得成功,關鍵在於你所創作的生態環境是否適宜和有利於蠍子的生長發育。影響蠍子生長發育的生態因素主要有溫度、濕度和食物等。

七、溫度和濕度是相互影響的。一般來說,溫度越高時,水分蒸發快,濕度往往較小,室內撒水後,濕度增高了,而溫度則隨水分蒸發是不斷吸收熱量而下降,可見溫度和濕度是相互對立的矛盾。

溫度和濕度這一矛盾並存往往會引出四種結果:低溫高濕,低溫低濕,高溫低濕,高溫高濕。前三者都不利於蠍子的生長發育,後者蠍子活動量大,蛻皮快,發育好,所以,高溫高濕是我們所追求的生態環境。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