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咪便便不正常的幾大原因

排泄時是機體內部物質迴圈以及代謝不可忽視的一環,然而在貓咪飼養中,主人們常常會遇到軟便甚至拉稀的情況,這些症狀也分很多種,

一般主人細心觀察就能觀察到,貓咪出現拉肚子和軟便的原因主要可以分為疾病因素和非疾病因素,疾病因素多為傳染病或寄生蟲所致,非疾病因素則主要是餵食不當導致的。

一、疾病因素

首先,對於年幼或免疫驅蟲不完全的動物來說,當出現腹瀉或軟便的情況時,就要考慮疾病的可能性。

1、病毒性傳染病

貓常見的包括貓瘟病毒,對於買回家的寶貝而言,即使賣家說打過疫苗也不能完全保證不發病哦,因為病毒在體內的大量繁殖是存在潛伏期的,而潛伏期內的疫苗很可能起不到保護作用。所以各位主人將新買的小寶貝帶回家觀察一周後,最好再去醫院進行加強免疫或者測一下抗體,抗體水準高的話,

說明疫苗對動物的保護效果較好。

2、寄生蟲

體內寄生蟲的感染也是導致寶貝出現消化道問題的一個重要因素。沒有做過驅蟲的動物首先要考慮的就是消化道寄生蟲如球蟲、蛔蟲、滴蟲等感染。寄生蟲不僅會爭奪動物體內的營養、佔據消化道空間導致消化不良,還會在體內各種器官裡到處亂竄,危害很大,所以各位家長一定要按時驅蟲。

3、其他疾病

著涼感冒會導致胃腸道功能失衡,天氣變化,不注意給貓咪保暖,就可以使得貓咪著涼感冒,嚴重受寒導致胃腸道功能失調,腸胃功能紊亂,使得貓咪飲食消化不良,排除的大便也稀軟不成形。其他如胃腸炎、胰腺功能異常、甲狀腺功能異常等其他可能引起腹瀉的疾病也要引起注意,

但這些疾病通常會表現出除了腹瀉之外的其他症狀,主人們發現後應帶著小寶貝去醫院檢查來確診,再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二、非疾病因素

除了疾病因素以外,還有很多原因可能導致寶貝腹瀉或軟便,如:

1、換糧。換糧後寶貝腸道不適應。

2、消化不良。貓咪可能會因為吞下的毛球在消化道中未能有效分解。

3、食物過敏或不耐受。過敏率最高的幾種食物是牛肉、乳製品和魚肉。

4、腸道菌群失調。

5、應激。環境給予動物的緊張、焦慮和不適應等應激反應。

由於貓咪不能吃太鹹的食物,更不能吃蝦、魷魚、火腿腸和變質的食物,另外對刺激性食物有過敏症,如果餵食了這些食物,貓咪腸胃難免有問題,出現拉稀、大便不成形。

所以貓咪還是吃專門的貓糧最健康,魚、米粥不能滿足貓的所有營養需求,而貓是肉食動物無法從飯裡取得營養。而且貓糧對貓咪的牙齒很好,長期是軟食會使貓咪得牙病。

很多主人發現自己的寶貝腹瀉或軟便總喜歡給一點人用的止瀉藥或抗生素,這樣是不對。一些人用藥物成分會引起動物的中毒反應,比如對乙醯氨基酚成分的藥物會引起貓的中毒。所以在不瞭解的情況下請不要給動物使用人用藥物。

那麼應該怎麼辦呢?當貓咪大便不正常的時候,家長首先還要判斷這種情況是否嚴重。如果只是偶爾輕微的便秘,那麼科學的飲食調整也可以很好的改善這種大便不正常的情況。反之,如果寵物貓便秘症嚴重或者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排便不正常了。

那麼,作為主人還是先帶貓咪去趟醫院吧。如果懷疑是食物過敏引起,則停止該食物的供應。

治療貓咪比較嚴重的便秘症,可能需要進行灌腸、藥物或者是手術治療。而且治療方法一定要在獸醫的幫助下完成。作為家長,不能隨便給貓咪使用腹瀉的藥物,更不能隨便腸胃給貓咪灌腸或者是做手術。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