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訓練

“專業”狗狗的專業訓練

狗狗不帶是寵物,也是人類的朋友,他們對人類有著很大的幫助!

要遵循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有計劃,按步驟,分階段地由低向高逐漸培養工作犬的能力。由易到難是循序漸進的具體體現。犬的完整的工作能力,並不是一天就能形成的,它是通過逐漸複雜化的訓練過程逐步形成的。即當這一行為體系中的第一信號一出現,犬就會相繼表現出一整套作業能力,並且還需要經過環境條件的複雜化鍛煉,才能得到完善。犬的每一種完整能力的形成,都是按一定的程式進行訓練的。總之,要培養一種能力,

就必須先建立基本條件反射,然後才能逐步使條件反射複雜化。工作犬能力培養的程式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培養犬對口令建立基本條件反射。此階段的訓練必須選擇清靜的環境,防止外界引誘刺激對訓練的干擾。同時,對犬的正確動作要及時獎勵,對不正確的動作要及時耐心地糾正。

第二階段,是條件反射複雜化階段。要求犬將各個獨立形成的條件反射有機地結合起來,形成一種完整能力。此階段的訓練環境仍不宜複雜化,在不影響犬執行動作的前提下,應經常更換訓練環境,並使犬逐步適應。

第三階段,即環境複雜化鍛煉階段。要求犬在有引誘刺激的情況下,仍能順利的執行口令,以適應實際使用的需要。

當犬能在比較清靜的環境裡順利地表現出完整的能力以後,應將訓練環境逐漸轉入複雜化。但應根據科目與犬的實際工作能力分別對待。

上述能力培養的三個階段,是有機的結合體,既不可截然分開,也不可混為一談。每個階段的訓練時間與進度,可根據犬的具體情況的不同加以調節。

(2)工作犬訓練-因犬制宜,分別對待:

〈1〉興奮型 這類犬的特點是興奮過程強,抑制過程弱。在訓練過程中形成興奮性條件反射迅速且鞏固,而形成抑制性條件反射慢而不易鞏固。針對這類犬,在訓練中應逐步改善和發展它的抑制過程。在培養犬的抑制性能力時,不要急躁,將犬能力的鞏固與提高相結合。進度要慢一些,條件安排也應難易結合,

易多難少。在每次進行抑制科目訓練之前,應適當降低其興奮性。在訓練基礎科目或制止某些不良行為時,可以採取較強的機械刺激。

〈2〉活潑型 這類犬的特點是興奮和抑制過程都很強,且相互轉換也很靈活,在訓練中形成興奮性和抑制性條件反射的速度都比較快。但是,如訓練方法不當,也容易使犬產生不良聯繫。這就要求訓練員要特別注意自己的影響手段和訓練方法。

〈3〉安靜型 這類犬的興奮和抑制過程都很強,但相互轉換的靈活性較差,其抑制過程相對來說要稍強於興奮過程。在訓練過程中形成條件反射的速度比較慢,但其形成抑制性條件反射要快一些,形成後比較鞏固。因此,在訓練中,應著重培養它的靈活性和適當提高其興奮性。

針對這類犬反應遲鈍的特點,應在訓練中較多地重複口令和採用適當的強迫手段,才能收到比較好的效果。

以上三種是比較典型的神經類型。此外,還有許多混合型的犬。對於這些犬,應結合實際具體情況,採用適合犬的影響手段,因犬制宜地分別加以對待。

(3)工作犬訓練-提高—降低—提高:

在訓練中,必須將提高與降低科學地結合起來,並正確掌握。正確的做法是難易結合,相當於降低或提高訓練條件。決不能無休止直線提高而給犬造成過多且連續的困難,導致訓練失敗或使犬淘汰。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