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鰻魚養殖的投喂管理

如果要讓鰻魚長得又好又快,必須搞好鰻魚的飼料投喂管理。筆者提出幾條管理經驗,供參考。
一、水溫對投喂的影響
1、早晚溫差會影響到當天鰻魚的餌料攝食,在無溫池內3℃以內的日水溫差是屬於正常的,不會影響到鰻魚吃料。主要在季節交替時,日水溫超過4℃時,會影響到鰻魚的攝食。當這種情況產生時,最好降低投餌率,可減少30%-50%的飼料投喂量,以免鰻魚產生不適。
因此筆者在這裡建議養殖戶,在春夏交替時推遲拉掉保溫棚,而秋冬交替時要提前蓋好保溫棚,這樣可避免季節交替時產生的日水溫差太大。


2、季節性溫差主要的影響是自然水溫的季節性變化,我們要根據自然水溫的變化調整到適宜的投餌率,保證鰻魚一直處於最旺盛的攝食狀態。正常情況下水溫在24℃-29℃時投餌率為2.5%-3%;水溫超過30℃時,投餌率最好下降到2.2%-2.6%;水溫在20℃-24℃時,投餌率為1.6%-2.5%;水溫在14℃-20℃時,投餌率為1%-1.6%;水溫低於14℃時,投餌率也應隨之下降到0.4%-1.0%。以上是投餌率與水溫的大概規律,各鰻場可根據自己情況稍做調整。
二、鰻魚大小與投喂量的關係
一般情況下鰻魚的投餌率隨著鰻魚的長大而降低。在白苗期時白仔料的投喂量應為鰻體重的5%-6%;轉入黑仔階段,鰻魚大小大概為500-80p後,投餌率也要隨之下降到5%-3.5%;而鰻魚長到80-50p的幼鰻期間投餌率最好控制在3.5%-2.5%;當鰻魚進入15p以內的成鰻期後投餌率應下降到2.5%-1.5%。

三、鰻魚攝食與水質也有著密切的關係
1、水環境要求精養池中的換水量不要變化太大或土池中的藻相不要產生突變等等,水環境變化太大會引起鰻魚吃食嚴重下降甚至產生不攝食的現象。
2、水中理化因數的變化主要是水質惡化引起的,主要是水中的氨氮、亞硝酸氮等有害物質超標。如果水中氨氮超過2ppm,亞硝酸氮超過0.2ppm,特別是亞硝酸氮超標後會使鰻魚機體本身送氧失常,從而引起鰻魚攝食不正常不上臺。還有水中的溶解氧最好能高於5ppm,如果低於3ppm,也會引起鰻魚攝食不正常。因此養殖場內需要配有快速水質檢測盒,定期進行水質檢測。
四、光線對鰻魚攝食的影響
光線的強弱影響主要是從小鰻開始養成的習慣,
對已形成習慣後的鰻魚我們就不要隨意去改變它。正常的鰻魚一般喜歡稍暗的水環境。
五、天氣突變也會減少鰻魚的攝食量
1、天氣突然悶熱時,鰻魚會感到很煩躁,甚至會產生暫時性的缺氧,因此這種情況下至少要減下一半的投喂量。
2、冷空氣突然來時,鰻魚也會產生不適,這時要減少1/3以上的飼料投喂量。
3、下暴雨時或暴雨後,最好能停食一餐,進行一次水體全面的消毒,減少鰻魚應激反應產生的一些不良影響。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