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較專業的的龜蛋孵化知識

一、龜卵的收集

在整個生殖季節, 應每天檢查產卵場,檢查時間以太陽未 出、露水未幹時為宜。 如發現親龜已產卵,要將洞口用泥或其它東西蓋好,

不要隨意翻動或搬運卵粒,待產出後30~48小時, 其胚胎已固定,動物極( 白 色)和植物極(黃色)分界明顯, 動物極一端出現圓形小白點, 此時方可采卵。 每一天產的卵用不同顏色的竹片做好標誌,以便采卵時分別。 采卵時用桶、盆、箱收卵都行,一般先底鋪一層2釐米厚的細泥沙,沙上放 一層卵,卵上再蓋沙, 如此反復可放4~5層。 收卵時,根據標誌依次將洞口泥撥開, 把卵取出。並剔除未受精卵、受精 不良卵、畸形卵、 殼上有黑斑的卵及殼破裂卵。收卵完畢,應整理好產卵場, 天旱時適量噴些水,便於龜再次產卵。

烏龜產出的卵8—30小時,胚胎已固定,動物極(白色)和植物極(黃色)分界明顯,即可鑒定受精與否,凡卵對著光看內部紅潤,

卵的長軸中央部份出現一長形白色區域,區域邊緣光滑完整,即為受精卵,否則為未受精卵。產卵季節每天下午5點翻動產卵場的砂,用集卵箱收集親龜所產的卵,卵放入集卵箱按卵在產卵場的位置移放。卵收集完後,把集卵箱提回孵化房將受精卵裝入孵化箱內孵化。孵化箱用木頭(松木)製作,長40釐米,寬30釐米,深20釐米,箱的四周有濾水孔,底層鋪通過5號篩、不通過

14號篩的粗砂2釐米,其上鋪通過14號篩、不通過30號篩的砂子 l釐米,然後把受精卵放砂上,卵按間隔l釐米距離排列,再在卵上鋪上 l釐米的通過14號篩、不通過30號篩的砂子。砂子的濕度以手握成團,掉在地上自然散開為宜。最後貼上采卵日期標籤,把孵化箱人孵化房孵化。未受精的卵仍留在集卵箱內,

也放人孵化房內等明天裝箱時再檢查是否受精,若受精裝箱孵化,未受精卵(超過30小時)給予清除四、卵的人工孵化

二、龜卵的人工孵化

常見的孵化設備有以下幾種:一是室外孵化池,二是室外孵化場,三是室 內孵化池,四是其它, 如地溝孵化池、木制孵化箱、改進的恒溫器作孵化器等 。 總之龜卵的孵化設備,基本同甲魚卵的孵化設備差不多, 能孵化甲魚卵的設 備就能孵化龜卵。

(l)室內孵化

視生產量的大小建一個大小適宜的孵化房,一般每平方米可孵化5000枚卵左右。孵化房建在噪音小、通風良好的地方,門、窗要正對,以利通風。孵化房可因條件安裝控溫設備(暖氣、加熱器等)以控制孵化房的溫度,房內設放孵化箱的架子。

孵化過程中要把溫度控制在26—35度;濕度(空氣)控制在80%一82%,砂子含水量控制在7%一10%。晴天溫度高時,打開門、窗通風換氣。一般一天灑水一次。

(2)室外孵化

室內孵化能控制溫度、濕度等生態因素,孵化率較高。室外孵化則孵化率較低。選擇地勢較乾燥地方清除四周的雜物,整平地塊,先鋪通過5號篩、不通過14號篩的粗砂2釐米,再鋪通過14號篩、不通過30號篩的砂1釐米,然後排放卵,最後用砂覆蓋。在其上部搭防雨防直曬設備,四周挖一水溝,防螞蟻危害卵,同時孵出的稚龜有找水源的習慣可在水溝中收集。目前室外孵化已較少採用。

(3)龜卵孵化用砂有兩種:一是甲魚卵孵化用的石砂,二是泥土曬乾搗碎拌河 沙,經比較後者較好。

卵的排列基本與甲魚卵排列相似。

(4)龜卵的孵化主要掌握三個條件:溫度。最好控制在28℃~31℃,不得高於 34℃,不得低於26℃。濕度。 最好控制在80%~82%,砂子含水量最好控制在 7%~8%,不得低於5.3%,不得高於25.0%,孵化期間,應每天定期檢查沙子 的濕度。檢查時,可用手輕輕扒開沙子, 觀察含水沙層離表面的深度。 如果 直到靠近卵才出現濕潤沙層,則用噴霧器在沙子表面噴水,使細沙層(5~6釐米 厚)略帶濕潤即可,切不可在高溫下大量灑水。一般2~3天灑水1次。通氣。 孵 化期間,應防止表層板結而使卵不通氣而悶死。

(5)龜卵孵化臨近出苗時,用小耙疏鬆表層沙土,以利稚龜出殼。出殼的稚 龜有趨水習性, 這時要在孵化池的一端安置一個盛有半盆水的臉盆,便於稚龜 爬入盆中。

剛出殼的稚龜重3~7克,背部帶土黃色, 粗看似古代銅錢。待稚龜 臍孔封閉、卵黃吸完後可放入稚龜池飼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