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哪些果蔬及種子不要給鳥兒餵食


有些水果本身有益無害,但核對鳥兒無益

很多野生的鳥兒都有啄食瓜果蔬菜的習慣,所以我們平時在養鳥的時候除了餵食飼料之外,

平時也能偶爾給它們餵食一些果蔬。果蔬不僅能夠改善一下口味,還能給它們提供一定的維生素,不過在果蔬及種子的選擇上一定要注意哪些可以喂哪些不能喂,以免發生食物中毒,導致鳥兒腹瀉或是死亡。

1.薔薇科植物果實的果核及種子,例如:蘋果、梨、桃、杏、櫻桃等, 果核或種子中含有氰化物。果肉本身無毒, 而且有益, 但餵食前請除去果核或種子. 中毒症狀可在數分鐘內出現,包括喉道收窄、噁心、嘔吐、頭痛等,嚴重者可導致死亡。

2.牛油果/鱷梨的果皮及果核中含有一種稱為“Persin”的有毒物質, Persin可引起雀鳥心跳加速、呼吸困難、心肌受損、羽毛生長失調、情緒不安、虛弱、精神呆滯,如大量吸收Persin可引致窒息, 以至死亡。

3.茄科植物,

例如: 蕃茄、薯仔等,其葉、莖、藤、芽等綠色部分, 含有茄堿,茄堿可使鳥兒嚴重胃痛、噁心、嘔吐,所以不要餵食。

4.幹及生的豆類,例如一粒粒經曬乾既豆, 新鮮豆角、荷蘭豆、四季豆等,含有植物性血球凝集素,鳥兒吸收血球凝集素後, 1至3小時內會出現中毒症狀, 如頭痛、頭暈、呼吸急速、噁心、嘔吐、腹瀉,四肢麻痹等,嚴重者可致命。高溫可分解血球凝集素, 煮熟豆類後, 可放心餵食。


合理餵食以免鳥兒中毒

其它對鳥兒有毒的食品:

1.朱古力/巧克力含有咖啡鹼,動物及雀鳥不能有效代謝此物質,中毒後首先影響消化系統,隨後會出現嘔吐、肚瀉、尿頻等相應症狀,繼而影響神經系統,產生癲癇性痙攣、內出血、心律不整、心肌梗塞、急性冠狀動脈栓塞而死亡。

2.食用菌(菇類)屬於真菌,鳥兒對真菌非常敏感, 體內沒有可分解食用菌內多種不同化合物的酵素,食用後可引致食物中毒,出現消化不良、腹痛、肚瀉、嘔吐症狀,情況嚴重可導致肝衰竭而死亡。其中一種成份:阿拉伯醣醇,不單可引致肚瀉及嘔吐,而且還能夠改變蛋白質的作用力, 影響身體的生化代謝,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

除此之外,食用菌內亦含有幾丁質,可能會引起食物敏感症狀、導致痕癢、紅腫、腸胃不適、呼吸困難、嚴重可致窒息。蝦殼、蟹殼、昆蟲外殼亦含有大量幾丁質,亦有鸚鵡因食過蝦蟹後, 因過敏而窒息死亡。

3.食鹽(氯化鈉), 所有動物均須要適量的鈉質維持身體機能正常運作,但是如果過量吸收鈉質,則會影響健康,鳥兒會出現極度口渴、脫水、腎功能障礙、甚至引致腎衰竭而死亡,所以一定要適量補充。

以上物品都是對鳥兒健康不利的食物,所以一定要注意,不要將這類果蔬、食物拿來當做鳥兒的零食來喂,從而導致鳥兒不適甚至死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