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怎樣處理鳥兒的普通外傷


外傷

每個人飼養寵物的方式不一樣,有的人喜歡將鳥兒單獨飼養,也有的人喜歡將兩隻鳥兒養在一起,當然這兩種方法都有著自己的利弊。

前者的好處是鳥兒不容易受傷,但缺點是已感到寂寞。後者則是正好與之相反,當然不管是不小心在籠內刮傷還是因為兩者打架咬傷,一些外傷在飼養過程中是在所難免的,所以飼主也應當懂得一些處理外傷的知識。

一、創傷清理

首先清理掉傷口周圍毛髮,然後,把附著在傷口之中的毛屑用鑷子清除,保持傷口清潔。如果遇到傷口中有 沙子、泥土、等“細小汙物”,到藥店購買生理鹽水沖洗乾淨。

二、消毒藥物的選擇

消毒藥品有很多,宜選用刺激性小、濃度較低的藥物。這裡推薦“碘伏”。應注意的用藥問題:

1.生理鹽水,是用於沖洗傷口汙物,並起不到有效的消毒作用,所以不能當“消毒藥品”使用。

2.紅藥水,即2%汞溴紅溶液,

有殺菌、消毒、防腐和促進傷口癒合的作用。但抑菌作用弱,且含有汞,對人體有毒,現在已很少使用。


碘伏是現在較為常用的消毒物品

3.紫藥水,即2%的甲紫溶液,可加快傷口癒合,常用於淺表皮膚、黏膜感染傷口。但殺菌率不強,且塗抹後影響美觀,

現在已很少使用。

4.雙氧水,非常常見的消毒藥物即過氧化氫,可消毒殺菌,但濃度大,易灼傷患處皮膚。用於已有一定感染的淺表局部傷口時,血液、膿液等會降低其殺菌力。

5.硼酸水,3%的硼酸溶液,有清洗、收斂和抑菌作用,常用作皮膚、黏膜和傷口沖洗清潔,殺菌作用很弱,不能當“消毒藥品”使用。

6.碘酒,是由碘、碘化鉀溶解於酒精而製成2%溶液,主要用於非黏膜傷口的表面消毒(直接用於傷口消毒是不正確的做法),因為其濃度高容易導致皮膚灼傷,一般不用於潰爛的傷口。還有可能出現碘過敏。現逐漸被碘伏等替代。


酒精刺激較大,不適宜直接用來清理傷口

7.酒精,醫用消毒的酒精濃度為70%~75%。主要用於皮膚消毒,不過刺激性比較大,很少用於傷口的直接清理。

8.碘伏,為碘與聚醇醚複合而成,可用於皮膚、黏膜的消毒,對於擦傷、裂傷、擠壓傷、燒燙傷等一般外傷效果好。與碘酒、酒精相比,碘伏刺激性疼痛較輕微,更易被接受。

三、塗抹消毒藥品

如果清理創口時,用到了生理鹽水,塗抹消毒藥品前,

需要用電熱吹風機,適當的把傷口中的水分吹幹(注意:使用電熱吹風機時,千萬注意保持距離,以免熱風對鳥近一步造成“燙傷”。吹風時間不宜過久。),有利於傷口癒合。然後再塗抹消毒藥品。塗抹時,一般不用棉簽,而是用小棍,沾上消毒藥液,讓藥液滴到傷口上,這樣能避免棉簽塗抹時的壓迫疼痛。

掌握正確的用藥方法才能在鳥兒受傷時做出正確的處理,這樣也能避免因為傷口未得到及時地處理而感染,從而導致情況的惡化,因此飼主掌握一定的技能還是很有必要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