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蛇的消化系統如何

1973


蛇的消化系統很出色

蛇的咀嚼能力不強,所以我們看到蛇進食的方式通常是將其整個吞食。不過令我們吃驚的是,即使蛇的身體很纖細,

但是卻能夠將比它們本身大好幾倍的動物整個吞食,而且還能將其慢慢消化。由此可見蛇有著較為強大的消化能力

蛇的消化系統的確很厲害,有些在吞食食物的同時就開始消化了,還會把骨頭吐出來。蛇的消化還要靠在地上爬行,利用肚皮和不平整的地面來摩擦。

毒蛇的毒液實際上是蛇的消化液,一些肉食性的蛇消化液的消化能力較強,溶解了被咬動物的身體,所以表現出“毒性”,人的膽汁也屬這種消化液。但更多是神經毒素和血液毒素等。

蛇的食欲較強,食量也大,通常先將對方纏死,然後吞食。嘴可隨食物的大小而變化,遇到較大食物時,下頜縮短變寬,成為緊緊包住食物的薄膜。蛇常從動物的頭部開始吞食,

吞食小鳥則從頭頂開始,這樣,鳥喙彎向鳥頸,不會刺傷蛇的口腔或食管。吞食速度與食物大小有關,蛇5~6分鐘即可吞食小白鼠,較大的鳥則需要15~18分鐘。像非洲岩蟒這種蛇只有在確定捕獲物的鼻子或耳朵位置時,才開始吞食。蝮蛇亦有判斷捕獲物頭、尾的能力。

蛇消化食物很慢,每吃一次要經過5~6天才能消化完畢,但消化高峰多在食後22~50小時。如果吃得多,消化時間會更長一些。蛇的消化速度與外界的溫度也有著一定的關聯。


蛇捕食獵物通常是將其纏繞致死

蛇的牙齒是不能把食物咬碎的,蛇的消化系統如咽部,以及相應的肌肉系統都有很大的擴張和收縮能力。蛇主要是用口來獵食。無毒蛇一般是靠其上下頜著生的尖銳牙齒來咬住獵物,然後很快用身體把活的獵物纏死或壓得比較細長再吞食。毒蛇還可靠它們的毒牙來注射烈性毒液,使獵物被咬後立即中毒而死。蛇在吞食時先將口張大,把動物的頭部銜進口裡,用牙齒卡住動物身體,然後憑藉下頜骨作左右交互運動慢慢地吞下去。

當其一側下頜骨向後轉動時,同側的牙齒鉤著食物,便往咽部送進一步,繼之另一側下頜骨向後轉動,同側牙齒又把食物往咽部送進一步。這樣,由於下頜骨的不斷交互向後轉動,即使很大的食物,也能吞進去。

蛇喜歡偷食蛋類,有些是先以其身體壓碎蛋殼後才進食。但也有些蛇類,能把雞蛋或其他更大的蛋整個吞下去。在吞食時先以身體後端或借其他障礙物頂住蛋體;然後儘量把口張大將整個蛋吞進去。非洲和印度的遊蛇科中的一類食蛋蛇,具有特殊適應食蛋的肌體結構。它們頸部內的脊椎骨具有長而尖的腹突,能穿破咽部的背牆,在咽內上方形成6~8個縱排尖銳鋸齒,

當把蛋吞進咽部時,隨著咽部的吞咽動作進行“鋸蛋”把硬蛋殼鋸破,並且憑藉頸部肌肉的張力,使蛋殼破碎,同時把蛋黃、蛋白擠送到胃裡;隨後將無法消化的蛋殼吐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