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為什麼我家狗狗睡覺總是把耳朵貼在地面上?

我家養的寵物狗很可愛,但是我最近發現它睡覺的時候總是把耳朵貼在地面上,這樣不會很難受嗎?於是我就給它扶正了,可是我剛剛離開,它又變成了原來的姿勢,第二天早上起來發現它還是那個姿勢。後來我才發現很多狗狗都是把耳朵貼在地上睡覺,真的很奇怪,所以我決定弄個明白。

我又去觀察了幾個同學家的寵物狗,他們都說自己的小狗也有這種習慣,我還跑到鄉下,觀察了鄉下飼養的草狗,也有這樣的習慣。

這難道是狗的天性嗎?我半信半疑,決定繼續去研究。

我仔細觀察,發現狗的聽覺非常靈敏,

即使在夜深人靜的晚上,哪怕極其輕微的腳步聲或紙片樹葉飄動的聲音,我們進入熟睡後是渾然不知,但狗即使也在睡覺,卻能聽出來。這麼靈敏的聽覺和它睡覺耳朵貼著地面有什麼關係呢?我找來資料,知道聲音是靠氣體、固體、液體傳播的,同樣的聲波,在固體中傳播得最遠、最容易傳播、接收得最清晰。這是不是真的,我請教老師,老師沒有直接告訴我,而是和我一想做了幾個實驗。我們找來一根線,兩個一次性杯子,把線穿過杯底,做成一個“土電話”,我把一個杯子貼在耳朵上,老師在另一端小聲地說,奇怪,這聲音通過那根細細的線非常清晰地傳了過來,簡直就像和老師面對面說話那麼清楚。我非常好奇,
老師又讓我做第二個實驗,讓我把耳朵貼在桌面上,然後在抽屜裡用手抓撓桌子,這聲音也清晰地傳到了我的耳朵裡,但是我把耳朵稍離開一點桌面,卻什麼也聽不清了。通過這兩個實驗,我終於弄明白了,聲音通過固體傳播的能力最強,傳播得也最遠。這也是我們在家裡貼著地板能清晰地聽到樓下人家的說話聲,而離開一點兒就什麼也聽不見了的原因。

通過這些實驗,我終於明白小狗睡覺時把耳朵貼在地面上的原因了,它是為了更好地聽見聲音才能耳朵貼著地面。這樣使它的聽覺更加靈敏,更能聽到人類和別的動物聽不見的聲音。同樣,我也明白了,軍犬在執行任務追尋東西或人時,一會兒把耳朵貼在地面上,

一會兒又飛速地奔跑,原來也是在更清晰地聽到遠方的微弱的聲音,更好地完成任務。

看來,利用自然規律不但是人類所追求的,連動物們也會利用它們為自己服務,生活中科學是處處可見呀!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