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健康

孔雀常見病害的治療

一、掃把式爛尾

大多從尾巴梢的中部開始潰爛,迅速蔓延至尾基部,膜質完全爛掉,只剩尾骨,看起來似掃把狀,尾鰭兩側發病晚于中部,有時背鰭也會發病,晚期可從尾鰭蔓延至尾柄。

此病發展極為迅速,如治療稍晚即會死亡。治療用海寶牌“魚勇”,按照說明下藥,嚴禁過量,早期病症治癒率很高,晚期則基本無效。

二、松鱗病

以前孔雀患此病都是診斷為絕症的,最近治療成功兩例。也許有一定的借鑒意義。此病特徵是鱗片豎起呈鬆開狀,病魚不會馬上死掉,但患病面積會漸漸擴大至全身,最後衰竭死亡。

藥物使用日本黃粉,計量加大到說明的3倍,並加海鹽(作用是消腫),結合打氧,治療期約20天左右。

治療應在發病早期,全身松鱗後若食欲尚好,也有治癒希望,若沒有食欲,則不可治。

三、燙尾

孔雀尾梢部出現似被燙過的紅褐色邊緣或斑點,次日或幾日後紅邊漸漸消失,原紅色部分腐爛掉了,之後還會在新的尾梢上再次出現紅邊,並每次都有增大。患此病魚只短時間內不致死,但魚只尾部出現下垂、擺動異常、食欲減退、不追魚,後來還可以發展到身上,出現一些隆起的灰白色病斑,日久則病重死亡。此病常見,並在成年(尾大)的雄魚和燕尾的雌魚間易於傳播。

治療使用日本黃粉,治療期要20多天,若魚只一半以上的尾梢都有紅邊,

則要每日使用“魚勇”藥液直接患處塗抹一次,塗完之後再放入黃粉水體中飼養,效果很好。對於魚齡超老的雄魚則很難治癒。

我用此方法已治癒多例燙尾病。以前看到過用海鹽治療此病的說法,經試驗感覺基本無效。

四、突眼病

突眼病也是較難治療的疾病,魚只不會很快死亡,但大大影響觀賞效果,我採用和治療立鱗病相同的方法,效果非常好。

五、棉口病

我的做法是用大量黃粉藥浴,並加粗鹽,打氧,在二三天內應可治癒。(alfredxu發表)

六、縮尾與針尾病

現象:孔雀魚尾鰭夾角明顯變小,嚴重時縮成一錐形,魚只不斷地搖動身體,喜聚集於水面或水底的角落,病魚不會很快死掉,但影響攝食及發育。

病因:魚缸水體狹小、魚只擁擠,

殘餌較多,換水不勤,因而大量滋生水黴菌致病。

易感魚齡:10日齡內的魚苗、一~二個月大小的分缸魚。成魚較少感染。

治療:用海寶牌水黴淨,按照說明下藥。或用海鹽治療,全缸潑灑飽和鹽水(每升飼養水加一毫升飽和鹽水。提高水溫到28~30度。如有必要還可以下黃粉預防繼發性細菌感染。

需要補充的是,除了水黴感染,還有幾種細菌感染也可造成夾尾:

1、粘連:尾部夾角縮小,擺動異常,整個尾巴似被塗上了一層漿糊然後晾乾的樣子,除了打不開,還變得較“硬”,部分魚很快趨於衰竭,出現頭向上尾向下豎立水中、緩慢下沉的狀態,這是一種細菌病,應使用治療細菌病的藥物治療。

2、尾鰭邊緣溶化:尾鰭邊緣似被開水燙過、溶解、邊緣膨起鬆開,

呈乳白色,患該病的孔雀也會出現夾尾和輕微的搖動身體,容易和水黴病混淆,不同的是搖動的程度輕許多。此病也應使用細菌藥治療。

3、混合感染:是指細菌病和水黴病混合感染,此時僅按照治療水黴病的方法治療,不見效果,甚至還會更加嚴重,所以正確診斷也很重要,混合感染可採用混合藥物治療。

七、駝形線蟲的治療方法

寶塔糖(鹽酸左旋咪唑)壓成粉,加水與顆粒飼料攪拌混合(藥:餌=1:2)、晾乾。

延長喂餌間隔時間,以提高藥餌的效果。藥餌一天二次,持續4天。24小時後有蟲排出。

魚缸用飽和鹽水和高錳酸鉀分別徹底消毒,底沙洗淨煮過。

兩周後,再次喂藥餌一天二次,持續4天以鞏固療效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