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兔類常見的皮膚病及防治


兔類常見皮膚病主要有兔腳皮炎、兔蟎蟲病和兔真菌性皮膚病,這些病雖然症狀相似,但病因不同,治療的方法也有所差異,應正確診斷,對症治療。

1.兔潰瘍性腳皮炎

病兔後爪的肉墊和前爪的腳趾出現炎症,嚴重時後爪肉墊形成腫塊甚至流膿血,主要由兔籠不平整、環境潮濕等原因引起。

治療的方法是:

(1)脫敏止癢,口服或肌肉注射糖皮質激素,潑尼松1毫克/千克體重,地塞米松0.15~0.25毫克/千克體重。

(2)用紅黴素軟膏塗於患處,再用橡皮膏包紮,同時肌肉注射青黴素。

2.兔蟎蟲病

兔蟎蟲病又叫疥癬病是由寄生於家兔體表的癢蟎蟲或疥癬蟲引起的一種體外寄生蟲性皮膚病,以患部皮膚劇癢、脫毛、發炎、結痂為主要特徵。此病接觸傳播迅速,輕者使病兔消瘦,影響生產性能,嚴重者造成死亡,是目前危害兔健康的嚴重疾病。

治療的方法是:

(1)徹底消滅種兔中的蟎病。

每只兔每6個月皮下注射0.4毫升蟲泰淨,7天后再重複注射1次。

(2)及時預防仔兔發生蟎蟲。用殺蟎靈1000倍稀釋液浸泡仔兔1分鐘,水溫保持在36℃左右,後用幹毛巾擦乾兔體,注意保暖。

(3)及時治療病兔。對病兔用阿福丁(主要成分阿維菌素),每隔10天皮下注射1次,3次為一個療程,一般一個療程即可治癒。同時用蟎必清塗擦患部,7天后再塗擦1次,即可痊癒。

3.兔真菌性皮膚病

兔皮膚真菌病是一類傳染性極強的人畜共患接觸性皮膚病。本病主要侵害兔皮毛,多發生在成年兔的體表,1月齡左右的仔兔多在口、鼻、眼周圍和腹部發病。出現皮屑增多、結痂、脫毛、滲出、毛 囊炎及癢感等症狀,嚴重的可引起兔營養不良、生長遲緩、飼料報酬降低等,直接影響兔毛的產量和品質,降低種兔的生產性能和仔兔的成活率,給養兔業造成了嚴重的經濟損失。

治療的方法是:

(1)患兔局部可塗擦克黴唑水溶液或軟膏,每天3次,直至痊癒;

(2)10%水楊酸鈉、6%苯甲酸或5%~10%硫酸銅溶液塗擦患部,直至痊癒;

(3)塗擦皮炎碘酊,每天1次,連續2~3次。目前多數藥物外用後都能很快見效,但停藥後復發,難以根除是一大問題。

(4)大群預防可用皮膚康於母兔產前和仔兔斷奶後分別注射1次,可控制本病發生;大群投服灰黃黴素,每千克飼料加入灰黃黴素400~800毫克,連用15天,停藥15天再用藥15天,有較好的控制效果。

對於兔皮膚病的預防,要把好引種關和加強日常的衛生管理。嚴禁引種時帶入病原,要選擇到無蟎蟲和皮膚真菌病的兔場去引種,對引入的種兔隔離飼養,確無皮膚病病原存在時才可以進入種兔群飼養。

保持兔舍、兔籠、食具、用具的清潔衛生。對病兔接觸過的籠舍、用具等,用福馬林薰蒸消毒;汙物、糞便等用石灰消毒後深埋或燒毀。飼養人員要搞好預防消毒,防止感染。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