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畫眉鳥飼養的常識

畫眉鳥是人們喜愛的一種鳥。一般來說,畫眉鳥的雄鳥體型略大而長,頭較闊。腿腳較為粗壯,後肢的肉瘤也較大,主翼羽的末端較粗壯,而雌畫眉鳥的體型較短小,頭圓,嘴角較狹窄,主翼羽末端較圓純,全身毛羽比較光滑。

雄畫眉鳥善鳴唱,但末必是佳品。要挑選好的雄畫眉鳥馴養,應進一步從外部形態、羽毛、行動、鳴聲等方面著眼。好的畫眉鳥體型好,頭平,嘴尖而長,嘴角寬闊,腿腳粗壯有力,趾短,眉紋緊結,畫眉鳥瞳孔在陽光下反應靈敏,眼底色澤天藍者為佳。眼底白雲狀的畫眉鳥,性情比較溫順,缺乏搏鬥的能力。

正如俗語評論畫眉鳥說:“嘴如釘,眉如線,身似葫蘆尾似箭。頂毛薄,眼水透,腿如牛筋能打鬥。”

在畫眉鳥羽色上,要挑選略紅色的,一般稱為“紅毛”,性情急躁好鬥;羽毛呈現青灰色的叫“青毛”。這兩種羽毛的雄畫眉鳥在搏鬥時往往表現頑強而兇猛。另外,雄畫眉鳥腹部灰白部分較大,小羽毛較粗糙,也可作為鬥鳥的選擇標準。

在行為上,要挑選行動活潑敏捷,彈跳能力強,靜止的時候頭部高昂者。因為頭部高昂的雄畫眉鳥善於搏鬥,有“十昂九鬥”之說。

1、雄雌辨別:畫眉鳥以其能歌善舞、好鬥、天真活潑頗得人們的寵愛。它生性膽怯、玲瓏,平均壽命13-15年。雌性畫眉鳥個體小、腿長且細小,發出的叫聲是“暨、暨、暨”,聲音較短促;而雄性畫眉鳥個體大,

腿長且較粗大,發出的叫聲哄亮、清脆,聲音拉得較長,且聲調多變。雄性個體大且好鬥的畫眉鳥一隻可值500-1000多元,差的也可值50-60元不等。

2、捕捉方法:用一隻家養的畫眉鳥作“迷子”又叫“引子”來誘捕。把家養的“迷子”畫眉鳥放在山澗外預定的地域裡,設置一個5-7米寬的鳥只能進不能出的網袋,當家養的畫眉鳥發出叫聲時,山裡的畫眉鳥就會出來尋伴,一隻只進入網袋內,自投羅網,這時便可輕而易舉地把畫眉鳥捕獲。

3、馴養技巧:將剛捕到的畫眉鳥逐只分開飼養,一隻一籠,籠內裝兩個固定的小茶杯,一個盛水,一個盛飼料,籠外用黑布遮光,防止畫眉鳥撞傷。對拒食的畫眉鳥開始可喂黃粉蟲或其他昆蟲,餵食8-10天后再投喂小雞料,

碎玉米。其他畫眉鳥一般可投喂粟米,或用蛋炒米,炒香備用。每天還要將鳥籠拿到山邊掛在樹上打開遮光布,讓畫眉鳥重獲大自然的氣息,經過一個月的馴化飼養後轉為家庭飼養。飼養過程中,飼料要適時更換,吃多少放多少,不宜多放,保持籠內清潔,有飲用水,環境要安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