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鳥飼養

如何治療觀賞鳥難產


難產又稱蛋阻留,是指鳥卵已經進入輸卵管的下部而不能順利產出的一種鳥的疾病。引起難產的病因是多方面的,包括輸卵管炎症或輸卵管腫瘤引起輸卵管下段狹窄或閉鎖,輸卵管管壁肌肉的張力降低或部分麻痹;腹膜炎引起腸與輸卵管的粘連;血鈣水準下降以致輸卵管的蠕動減弱;來自外界的突然驚嚇,鳥卵過大、畸形等,或鳥體脂肪過多或鳥產卵過度導致鳥體虛弱等,都會使鳥卵無法產出。

病鳥常有產卵姿勢但又產不出,有的鳥臥在窩內1~2天也產不出卵來,因此常常精神不安,呼吸急促,

羽毛豎立,尾部急速抽動。用手觸摸鳥的後腹尾下部,可見肛門膨大,並能觸到已形成的硬殼卵。出現以上情況,如果不及時處理,病鳥可因此而死亡。

治療時可以捉出病鳥,將適量的食用植物油或蓖麻油滴入泄殖腔內,以潤滑卵及輸卵管或泄殖腔的表面,並輕輕由前向泄殖孔方向按摩腹部,通常能使滯留的卵順利產出。如1次無效可重複幾次。還可以用青黴素空瓶或其他小口瓶內盛放沸水,將病鳥泄殖腔對準瓶口,使瓶內的蒸氣薰蒸並刺激它的泄殖腔,或在泄殖腔口用熱布敷。對非阻性的難產,注射0.01毫升/30克體重的催產素,能促進輸卵管于宮部的收縮,有利於滯留卵的排出。如不能經泄殖腔或子宮部取出可見的卵,

可用一帶針頭的注射器抽取卵的內容物。然後壓破卵殼,並細心地加以清除。

在上述處理方法無效時,可用光滑消過毒的竹棍或鑷子,塗上凡士林或植物油,插入鳥的肛門把鳥卵弄破。在操作時,不要用力過猛,以免損傷輸卵管。也可在麻醉的情況下,于泄殖孔前正對卵阻留部位作一小切口,以手術的方法將卵取出。待鳥精神恢復後,再把卵殼取出。採取上述手術時,要用0.1%高錳酸鉀溶液沖洗泄殖腔及輸卵管後段,再讓鳥口服抗生素,也可直接將青黴素滴入生殖道內,以防感染。

預防在於加強飼養管理,保持信鴿的適當運動量,勿使種鳥過肥,產蛋期間,避免外界的驚擾,注意其他疾病的預防和治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