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鳥飼養

觀賞鳥的真菌性疾病

觀賞鳥的飼養環境如果多塵、潮濕,或接觸發黴變質的飲料、巢料、巢材,常會引起鳥的曲黴菌病。長時間的抗生素治療、維生素A缺乏、誤食腐敗食物是鳥的念珠菌病的誘因。常用於治療鳥的真菌性疾病的藥物有:兩性黴素B、5-氟胞嘧啶、酮康唑、制黴菌素等。給藥方法可用混飼、飲水、噴霧、注射等。
給藥方式
從避免應激的角度來看,通過混飼或飲水的途徑給藥,是理想的給藥方式。可將穀物飼料在藥液中浸泡後喂鳥,或將藥粉與粉狀料充分混和後喂鳥。水中投藥法可能因劑量難以控制或藥物的穩定性等因素面受到限制,

只適應于某些特殊民政部下動用。上述給藥方法只有在藥物被鳥吃入的民政部下才能起到作用,所以投藥後要加強觀察。為了保證鳥能吃進足夠量的藥物,可以先用少量飼料將藥物拌入後喂鳥,待鳥把混有藥物的飼料吃完後,再補足正常量的飼料。
注射療法的優點是給藥量便於準確控制,藥物被吸收快,顯效也快。肌肉注射的部位在胸肌。用酒精擦拭後用銳利的針頭插入,抽出時要按壓止血。配27號針頭的胰島素注射器很適合小鳥的肌肉注射。靜脈輸液在觀賞籠鳥的治療中也很普遍。靜脈輸液的部位可選擇右側頸靜脈、尺骨正中靜脈、翼靜脈、跗內側靜脈等。靜脈輸液量(基礎量):雀科鳴鳥為0.5毫升;虎皮鸚鵡為1.0毫升;金剛鸚鵡為12毫升。
在鳥的尺骨遠端外側面內置導管(帶管心針的20號針頭)也越來越常用,注入骨內的液體會很快被吸收,而且顯效快。 嗉囊內插管或插胃管給藥方法也可採用。小型鳥只可用球頭金屬嗉囊針頭,應輕輕地將其放進嗉囊中,或使用一個非常小的盲端胃管。拉長鳥的膀子是快速插入胃管的關鍵,對大型鳥尤其如此。嗉囊插管時,可用小手電筒通過張開的鳥嘴觀察插管的位置。
在診斷和治療過程中,有時需對鳥進行鎮靜。氯胺酮肌肉注射(30毫克千克體重)對於即使病重的鳥通常也是安全的,缺點是復蘇時間較長;異氟烷麻醉對受到刺激的鳥或衰弱的鳥可安全地進行鎮靜,而且蘇醒也快。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