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兔瘟的防治及應注意的問題


兔瘟是由兔出血症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敗血性傳染病,其特徵是潛伏期短、發病急、傳播快、死亡率高,對養兔業威脅頗大。

1 兔瘟發生的原因

1)應激因素的影響 周圍環境的應激,如兔舍環境嚴重污染、空氣品質差、保溫控濕不良、兔感染病原微生物等,均能使兔在接種疫苗後免疫抑制,產生的免疫力不夠堅強或沒有產生免疫抗體,不能抵抗兔瘟病毒的感染。

2)疫苗及免疫程式影響 疫苗效價低、免疫程式不合理、防疫制度不健全、免疫操作不嚴、接種劑量不足、消毒不當及母兔免疫空白、防疫密度不能達到100%,存在人為免疫空檔。

3)超強毒感染 在生產實踐中,儘管兔已注射疫苗,兔群抗體水準較高,但仍然發病,正是由於病原微生物多個亞型或超強毒株的存在所致。

4)其他因素 兔群中個別兔只因受體質、遺傳、抗病力、環境、免疫反應的強烈程度的影響,接種後產生較低的抗體,

不能抵抗強病毒而發病,加之未及時確診造成疾病的散播。

2 疫苗的種類

目前生產使用的疫苗有兔瘟組織甲醛滅活苗、兔瘟-巴氏桿菌二聯苗等。臨床證明,兔瘟滅活苗的免疫效果要優於二聯苗、三聯苗等多聯苗。首次免疫時疫苗的用量最好增加一倍。

3 免疫程式

可參考以下免疫程式:仔兔25—30日齡首免,每只兔皮下注射2mL兔瘟組織滅活苗,60日齡再次免疫,每只兔皮下注射lmL疫苗,以後每6個月免疫一次。成年兔每年免疫2—3次,每次注射疫苗2mL。

4 疫苗使用中應注意的問題

1)兔瘟臟器組織甲醛滅活苗保存溫度為4℃左右,保質期半年。低於0℃或高溫保存均能減弱疫苗的效價,影響免疫效果。

2)疫苗應儘量一次性用完,現購現用。

過了疫苗保質期不能再用。

3)應對注射疫苗所用器械嚴格消毒,保證劑量確實。

5 影響免疫效果的因素

1)疾病干擾 兔群在患某些疾病(如兔球蟲病、巴氏桿菌病等)時,處於高度的應激狀態,體質相對較差,免疫力下降,此時應儘量不要接種免疫,待病癒後再進行免疫。

2)藥物及添加劑的影響 抗菌藥中的痢特靈、氯黴素、卡那黴素和磺胺類藥物對機體的B淋巴細胞的增殖有一定抑制作用,易影響病毒疫苗的免疫效果。有些兔場為預防疾病,接種前後使用上述藥物及含有該藥物的添加劑,導致機體的B細胞減少,從而影響機體的免疫應答。因此,為確保免疫效果,在免疫接種前後10天,應儘量不使用上述藥物。

3)其他因素 兔群飼養管理差、營養不良以及缺乏維生素A和維生素E及鋅、鐵、硒等微量元素,

均會影響機體的抗體合成而降低免疫力,可致使免疫兔發生兔瘟。

6 兔瘟的防治措施

1)加強兔群日常飼養管理工作,提高兔群抗病力,創造兔群良好的生產環境。對兔舍、兔籠、用具及周圍環境進行定期嚴格消毒,對病兔及時隔離、封鎖,將病死兔深埋。

2)推廣兔瘟的監測技術,進行早期監測,及時預防接種,進行超劑量免疫,並使用增強免疫力的藥物,如鹽酸左旋咪唑、速補18等。

3)認真把好疫苗品質關,嚴格控制注射各環節。杜絕使用質次效價低的疫苗,做好疫苗的運輸保存工作。

4)採用適當的藥物及措施,控制繼發感染,降低死亡率。

5)發病後,早發現、早診斷、早處理。對病兔立即注射兔瘟高免血清,

每只3mL,可獲得15天的保護期,10天后,再注射兔瘟疫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