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鳥飼養

信鴿的咳嗽

信鴿單純性的咳嗽,是信鴿肌體呼吸系統的一種防護性措施。信鴿通過咳嗽,能把呼吸道內的一切“垃圾”排出體外。信鴿的咳嗽,又能起到防止外界的一切異物侵入呼吸道的作用。信鴿因各種呼吸道疾病和某種非呼吸道疾病,都能造成信鴿出現咳嗽。對於給信鴿治療咳嗽而言,不能一聽到信鴿咳嗽就給信鴿使用止咳、鎮咳藥物。如果信鴿因病而出現的咳嗽,是需要辨病對症給信鴿用藥醫治的,不給信鴿醫治就會造成某種病的繼發性和某種病性的加重或惡化,甚至危急信鴿的生命。而信鴿出現的非病因性咳嗽,

或受某種外界因素的刺激而出現的一時的咳嗽,是不需要見咳就藥治的,更重要的辨證辨病。

信鴿平常出現的無病因性的輕度咳嗽,還有利於呼吸道內的各種異物和痰液被排出體外,起到清潔呼吸道的作用,也是信鴿應具備的一種防護性功能。對信鴿出現的防護性、非病因性輕度咳嗽,一般是不需要用藥醫治的。反之會對信鴿造成某種異物進入呼吸道和痰液淤積導致信鴿發生某種疾病。

如信鴿因某種病毒性或細菌性疾病而引發的某種程度的咳嗽,也可能造成信鴿出現無痰性質的乾咳,或者是出現劇烈的咳嗽,就會導致信鴿因咳嗽而繼發某種疾病。在確診了信鴿是因病而出現的咳嗽時,

就應立刻給信鴿使用止咳或鎮咳的藥物對信鴿進行醫治。在信鴿的呼吸道有痰而發生劇烈咳嗽時,應著重使用祛痰藥物醫治為主,而配入微量鎮咳藥物,而不應單獨地使用強鎮咳藥不使用祛痰藥物。此時只使用強鎮咳藥物,而不使用祛痰藥物,就會造成信鴿因單獨的使用了強鎮咳藥物而停止咳嗽,大量的痰液和某種異物,或者是細菌,瀦留在信鴿的呼吸道內,導致信鴿出現呼吸困難或者是出現呼吸道阻塞,或是繼發細菌感染,因此加重病性,嚴重時就會造成信鴿的肺部發生各種病變。

按藥理講,祛痰藥物雖能增加呼吸道的分泌物,但祛痰藥物能使信鴿呼吸道內的粘稠的痰液變稀,甚至能溶解痰液,

便於信鴿咳出,有助於清潔信鴿的呼吸道,也能間接地起到止咳平喘的作用,更有利於控制信鴿的呼吸道感染。

因此,在治療信鴿的各種呼吸道疾病、非疾病咳嗽時,祛痰應佔有特別重要的醫治地位。對信鴿而言,單獨的使用鎮咳藥物,只能使用於乾咳無痰液的信鴿。對信鴿決不可濫用鎮咳藥物。要視情醫治,辨醫用藥。對信鴿濫用鎮咳、止咳藥物,不但無益,反而有害。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