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咪做絕育後護理和注意事項有哪些


貓咪

絕育後的貓咪身體相對要虛弱很多,所以貓咪的護理工作需要我們做的很全面,貓咪手術後性格可能會有些變化,這個時候主人應該照顧貓咪的感受,

在飲食上為貓咪準備營養的食物,儘快讓貓咪恢復健康。

一、貓咪絕育後的護理

1、不要強迫貓咪住貓窩

回家後把貓放進貓窩裡,如果它非要鑽進某個角落不肯出來,就不要強迫它,但是不能讓它做劇烈運動比如跳躍,以免傷口開裂。它一定要跳的話,就想辦法為它搭些臺階,讓它可以走到它想去的地方。其實也可以把貓關在籠子裡比較省心。

2、正確應對貓咪嘔吐現象

很多貓在做完手術後的連續三四天內都會發生嘔吐現象,這是因為麻醉藥對腸胃的刺激造成的正常反應,不必去醫院。如果貓嘔吐並不肯喝水,給它0.9%的氯化鈉(生理鹽水),或者到藥店買口服補液鹽沖劑。必須強制灌進去,

每天至少30ml以上,可以用塑膠針管喂,連續的嘔吐會使貓脫水,嚴重時導致自身酸中毒死亡。每天的30ml生理鹽水還可以促進腸胃蠕動,預防術後腸梗阻的發生。

3、喂貓痛藥

手術後的當天晚上貓咪會感覺劇烈的疼痛,當貓不停的鳴叫時,說明它已無法忍受這疼痛。一般的止疼藥對術後疼痛是無效的,如果不能自己在家打止疼針的話,就去藥店買曲馬多,這是專治術後疼痛的藥,每6個小時給貓半片,連續兩天。

4、不要強迫貓吃東西

一般情況下,若無其他疾病,貓幾天不進食都沒關係,在它腸胃功能較弱時,強迫餵食也會造成嘔吐。貓自身的調節能力很強,等它的狀態好一些後,就會自動吃的。

二、貓咪絕育後注意事項

1、三伏天和三九天是最熱和最冷的時節,

給貓咪做節育手術最好避免這個時節。

2、貓貓身體健康,無感冒、嘔吐、腹瀉等症狀,半年內曾經打過貓三聯疫苗。

3、手術前,需要讓貓咪24小時禁食禁水(最短不能短過12小時)。因為麻醉藥會讓貓咪嘔吐,如果有食物的話,很容易堵塞氣管和鼻腔。

4、貓咪打過麻醉藥後眼睛是不閉上的,所以在它清醒前要每隔10分鐘就滴幾滴氯黴素眼藥水,防止眼角膜變幹。

5、手術後,在貓咪清醒前,都要將其平躺放置,千萬不要窩到脖子,以免窒息。(尤其是帶貓咪回家的路上,更要注意)

6、母貓做節育手術需要縫針,因此術後不要讓它做劇烈運動,以免拉傷傷口。一般7天左右傷口就可以癒合,這時候就可以帶它去醫院拆線。

7、公貓做節育手術後通常是不縫針不包紮的,

所以術後要嚴格注意它過多的舔舐傷口,以免造成感染。

8、帶貓咪回家後最好將它平放在貓窩裡,不要放在床上或者沙發上,以免在不清醒的狀態下摔傷。

9、在麻藥勁全部失效前,主人最好一直陪在貓咪身邊。有很多貓咪會在不清醒的狀態下小便,如果沒有及時發現並清理的話,很容易弄髒傷口。

10、手術後2到3天,如果發現貓咪有傷口留分泌物、體溫升高等症狀,要及時到醫院就診。公貓9個月以後,母貓長到4~9個月就滿足了做絕育手術的條件。不同的貓性成熟時間相差很大,一般來說純種貓成熟晚,家貓成熟較早。但是要注意一點:當貓處於發情期內,應當避免做絕育手術。因為這時血液中性激素濃度高,

手術會引起出血過多,並且激素會使滋尿、鬥毆等發情行為殘留在貓兒記憶中,影響KC後的行為。應靜待一段時間,等貓暫時不發情了再進行手術。

很多性格暴躁的貓咪在絕育後性格相對會溫順很多,這是非常有利的,要注意的是貓咪在絕育後飲食可能會增加,不願活動,主人應該調動貓咪的積極性,以免貓咪發胖。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