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養魚幾天換水 忌諱大面積翻動底砂

養魚幾天換水,換水在觀賞魚飼養過程中是必不可少的一項工作,但換水是要掌握一定技巧的,不能隨便換水也不能不換水,為了能養好魚一定要控制好水質,那養魚幾天換水呢?在換水過程中要注意哪些細節呢?

一種是綠水養魚,就是不用篩檢程式,用敞口魚缸放在窗臺、陽臺等陽光充足的地方,投放水草,避免側面光照,適當投喂,起步時避免頻繁換水,水質不穩定變混時換水不超過1/3,等水中綠藻形成變成淡綠色或者翠綠色,小生態系統建立就可以不換水了,只需要偶爾用網清理一下殘渣和過剩的綠藻,適時補充蒸發掉的水。投喂不當或者綠藻過剩水質下降時需要酌情換掉1/5~1/3。綠水養魚可以使金魚色彩更鮮豔,我曾經連續幾個月只加水不換水。

第二種是水族箱養魚,水位加滿,遮蓋上蓋,持續開過濾,鋪底砂,種水草,適當餵食,起初不是十分渾濁時同樣避免頻繁和大幅度換水,

兩周至四周形成硝化系統(滋生硝化細菌分解低濃度腐殖質,水可自淨化),每兩三天洗一次濾棉(不要過度搓洗的很乾淨,因為上面有大量的硝化細菌來維持平衡),魚缸避污濁時直接用手擦除(水會變混但不需要換水,篩檢程式很快就會淨化水質),按照篩檢程式說明定期清理(通常是1個月一次),這樣可維持水的自淨化功能,以後也只是補充蒸發掉的水就可以了,投喂不當時水變渾濁需要略換1/10到1/5的水。這種方法水質清澈,還可以藝術佈景,觀賞性強。我用水族箱也曾經連續2~3個月沒換水。

需要注意的是:

魚的密度是長期維繫的基礎,如果因為過密淘汰了部分魚就不要再加新魚了。

水族箱養魚忌諱大面積翻動底砂、徹底清洗過濾棉、徹底沖洗篩檢程式等做法,容易破壞建立的硝化系統,硝化系統崩潰將導致水的自淨化功能喪失。

無論是綠水養魚還是水族箱養魚,效果最好的水草不一定是很貴的品種,我用過的最好的是綠蘿(沒錯,不是水草,就是平常用於盆栽的綠蘿),泡在魚缸裡生長得很好,在水族箱裡栽好觀賞效果也不錯,似乎淨化水也有它的功勞,不妨一試。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