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瞭解貓咪的急救小知識


貓咪

現在我們已經不僅僅局限於遛狗、帶狗狗出去遊玩,很多愛貓的家長,也會帶著貓咪享受藍天白雲、走親訪友,但是在貓咪歡快玩耍之餘,

如果有一些意外情況出現我們該怎麼辦呢?所以學習一點貓咪的急救知識是很有必要的。

一、車禍

你可能親眼看見了車禍或是發現你的貓咪有明顯受傷或是跛腳的跡象。這時候,如果需要的話給它包紮上,以防傷勢加重。在明顯流血的地方用冷敷壓迫止血,但整體上要保證貓咪暖和、舒服。立刻與獸醫聯繫,以得到更詳盡的指導。不要讓貓咪獨自躺在地上。

二、眼睛受傷

表現是貓咪一隻眼睛突然非常疼痛或一直睜不開。你要仔細尋找明顯的異物,特別是玻璃碴等,然後小心地把它們弄走,也可以用乾淨的熱水給它清洗眼睛,將異物沖掉。不要把貓咪放在過於明亮的環境中。然後帶它去看獸醫。如果不能立即去就醫,

可以向它的眼睛裡滴幾滴醫用橄欖油作為急救手段。防治狗用爪子揉受傷的眼睛或用東西蹭眼睛。

三、腳被碰傷

如果大量流血,你要用亞麻布或棉毛製品把貓咪的腳包裹起來,並用繃帶緊緊的綁好,甚至在爪子周邊產生一種壓力。不可以用有彈性的繩索或其他結構的材料包紮。然後帶它去獸醫院。

四、中毒

可能會很急地發病、昏倒或肌肉痙攣。如果你看見貓咪在吞下一種為人所熟知的有毒物,可以通過給它喉嚨裡灌入鹽水引它吐出來(一般大小的貓咪用一茶匙鹽兌一滿杯水),如果吞入的東西有腐蝕性,請給它灌牛奶。如果你的貓咪已經失去了知覺,就決不要用這些辦法再試了。趕快去找獸醫,

並隨身攜帶剩下的有毒物品及其包裝。

五、燙傷

用自來水輕輕沖洗燙傷處,然後再用繃帶裹好傷口去醫院。注意燙傷傷口不宜包紮過緊。

六、觸電

首先關閉電源,確保自己不被電到。然後將貓咪與電線電源等分離。如果貓咪沒有呼吸,要進行人工呼吸;如果心臟停止跳動,則要進行心臟復蘇。

七、中暑

嘗試物理降溫,比如放冰袋在貓咪身旁、讓貓咪趴在水中等。

八、人工呼吸和心臟復蘇

進行人工呼吸時要先讓貓咪平躺,注意貓咪的人工呼吸不是從嘴吹氣,而是從鼻孔吹氣,因此在人工呼吸過程中不要讓貓咪的嘴巴張開。呼三秒停止再進行下一次吹氣,直到貓咪恢復呼吸為止。檢驗吹氣成功的標準是可以看到貓咪胸部鼓起。

心臟復蘇需要配合人工呼吸進行。一隻手按住貓咪肋骨兩側,另一隻手按壓心臟兩下鬆開,反復做直到心臟開始跳動。

九、注意事項

如果你的貓咪必須接受麻醉的話,不要讓它進食任何東西。把貓咪交給獸醫時,最好在地上鋪上毯子或是舊衣服,好讓它俯臥在上面。然後輕輕抱起愛犬(先是身子然後是尾巴),抱它到毯子上。這樣做,受傷的腿或其他受傷的部位傷勢就不會加重。

如果它老想去咬東西,可以用繃帶輕輕地(但一定要牢固)地把嘴束住(項圈、皮帶或犬繩在這種情況下都會派上用場),在下巴下面要綁緊,在脖子後面打個活結。

有的貓咪天性活潑,愛鬧愛玩,這也無疑增加了貓咪的意外風險,我們在學習貓咪急救小常識的同時,

平時對貓咪也要有一些訓練,或是主人不在家時,可以收起一些對貓咪有危害的東西,這樣才能保證貓咪的安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