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怎樣挑選和飼養畫眉

畫眉因眼有白圈,並由眼角上方向後延伸成眉狀而得名。籠養鳴禽要算畫眉最佳。因為它有華麗漂亮的體態,婉轉動人的叫聲和美妙的名字,所以人們多喜愛飼養

選擇什麼樣的畫眉來飼養好呢?

不同年齡的畫眉有不同的稱呼。孵化不久還未離巢的雛鳥叫“窩雛”;羽毛長長以後叫“軟毛”;“軟毛”換羽後稱“齊毛”;二風以後的成鳥 稱“老毛”。

選養畫眉要挑選雄性的。從鳥齡來說,以“軟毛”(一年左右,還沒有換過毛)最好養,太大或太小都不易飼養;從毛色來看,開看青色的較一般,紅色的少而珍貴;嘴,爪要黃色的;眉毛要白而寬,

末梢向上翹;眼睛要大而清澈明亮,眼球呈綠色。叫聲的好壞是衡量畫眉的一個重要標準,以叫時挺胸昂首,尾巴下垂,聲音渾厚,清脆,響亮,婉轉動聽,並且能夠叫出很多花樣的為好鳥。畫眉性好勝,若遇上手對歌賽唱時,會互不示弱,不到累死不衣甘休,出現這種情況時,飼養者要加以控制。

畫眉的飼養與其他鳥不同,因為它喜砍隱居在密林裡,性情又急躁,所以新來的畫眉開始飼養時,不論是幼鳥還是成鳥,鳥籠一定要穿上籠衣(即罩上一層深色的布),人工類比密林中較暗的光亮條件,就會安定下來。待逐漸馴服後再換入“亮籠”,亮龐變需罩上籠衣,使它養成去掉籠衣即鳴叫的習慣。

畫眉非常愛清潔,極喜水浴,

所以不論春,夏,秋,冬,每天都要給它洗一次水浴,只有在嚴寒的冰凍天氣和換羽毛期內,才停浴幾天。

畫眉的飼料比較簡單,每天喂些蛋炒米,再給些皮蟲,蝗蟲,油葫蘆等昆蟲,喂蟲時,要把蟲頭去掉;如果沒有蟲,也可以用熟蝦,生牛肉或瘦肉絲代替。此外,每天需供給清潔的飲水。

畫眉在馴養過程中,如受到驚嚇過度會出現仰頭,雙腳跳,踏食缸等現象。

畫眉要“沖”,越“沖”越愛叫。所謂“沖”,即每天清晨或傍晚必須將鳥帶至空曠的田野,園圃(或公園)處遊散一番,讓它接觸自然景色和清靜的空氣,這遊散過程俗稱“沖”。畫眉的飼養優劣與“沖”的勤懶有一定關係。

挑選畫眉好馬一樣,脾氣急躁超常的往往是好鳥。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