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孔雀魚有寄生蟲怎麼辦

3754


孔雀魚(詳情介紹)

寄生蟲疾病一般分為體內寄生蟲和體外寄生蟲,一般孔雀魚感染寄生蟲疾病都會出現蹭缸的症狀。魚友們只有注意觀察才能區分出是內寄還是外寄,

小編就為你介紹幾種孔雀魚常見寄生蟲疾病的症狀及治療。

一、魚虱病

鯴病又稱魚虱病。魚虱為寄生甲殼動物,活體透明,與寄主的體色很相似。外形似臭蟲,又有魚虱病和魚龜病之稱。魚鯴寄生在魚的體表和鰓上,吸取魚的血液,使魚體逐漸消瘦。在取食時用口刺和大顎刺傷或撕破魚的皮膚,造成許多傷口,促使感染水中的微生物,從而引起病魚死亡。此外,鯴用口刺吸血時所分泌的毒液對魚有刺激作用。因此,病魚在水中極度不安,急劇狂遊和跳躍,每尾魚只要有幾個鯴寄生,就能引起死亡。

治療方法:可用百萬分之零點二五至五(0.25~5ppm)濃度的敵百蟲溶液浸洗病魚,也可用鑷子摘除,

還可用百萬分之一(1ppm)的六六六溶液浸洗,或將魚放入1.o%~1.5%食鹽水中,經2~3天即可驅除寄生蟲。

二、三代蟲病

患三代蟲病的幼魚,魚體開始褪色而變得蒼白無光澤,體表粘液增多;魚鰭下垂,末端捲曲且逐漸裂開;呈現極度不安狀態,時而狂游于水中或急側游於水底,企圖擺脫寄生蟲的騷擾,繼而食欲不振,游泳遲緩,逐漸消瘦,嚴重時引起病魚死亡。魚鰓上寄生三代蟲後會造成呼吸困難,不久即窒息死亡。

治療方法:治療此類吸蟲病最常用且有效的藥物首推甲醛(福馬林液)。用福馬林液驅殺吸蟲時,其劑量一定要足,否則會導致吸蟲產生耐藥性,形成具有抵抗力的突變種,而使藥物難於驅殺。一般用藥有兩種方法:一是低劑量長時間,

如用百萬分之二十至四十(20~40ppm)藥浴24小時後,進行換水二分之一以上;二是高劑量短時間,如用百萬分之二百至二百五十(200~250ppm)藥浴1小時後,進行換水90%以上。由於病魚被吸蟲寄生時需氧量較大,故在治療中要不斷打氣增加溶氧。

三、小瓜蟲病

又稱白點病,患病的孔雀魚為緩解身體不適也會不停的蹭缸。小瓜蟲為凹口科、小瓜蟲屬、多子小瓜蟲。這是一類體型比較大的纖毛蟲。它的形態在幼蟲期和成蟲期有很大的差別。小瓜蟲的幼蟲侵襲魚的皮膚和鰓,尤以皮膚為普遍。孔雀魚魚體感染初期,胸、背、尾鰭和體表皮膚均有白點狀分佈,此時病魚照常覓食活動,幾天後白點佈滿全身,魚體失去活動能力,常呈呆滯狀,浮於水面,

遊動遲鈍,食欲不振,體質消皮膚伴有出血點,有時左右擺動,並在水族箱壁、水草、砂石旁側身迅速遊動蹭癢,游泳逐漸失去平衡。病程一般5-10天,傳染速度極快,若治療不及時,短時間內可造成大批死亡。

治療方法:1、先停食4~5天:減少污染,保持水溫恒定,升溫比原水溫高2~3℃為佳。

2、保持恒定水溫:應該保持恒定的水溫,減少水中的污染,防止小瓜蟲的產生。

3、初期水溫提高:當發現鸚鵡患上白點病,初期可以將水溫提高,破環小瓜蟲繁殖生長的環境,讓小瓜蟲自己滅亡。

4、甲基藍結晶粉:水中釋放少量的甲基藍結晶粉,是整個水質變色即可,可以很好的消滅小瓜蟲病原。

5、移除缸中水草:沒有水草的情況下可適當投藥,水草對各種藥物敏感很快枯死。

6、加強飼養管理:此病要綜合治療,只用藥收效不大,加強飼養管理很重要。

四、預防寄生蟲的措施和要點

1、提高魚體自身抵抗力

(1)要注意加強魚類的營養,選用較好的配合飼料投喂,但要注意每次投喂的量不要太多。

(2)定期在飼料中添加一部分營養及免疫調節劑,例如免疫活性促長劑、魚飼佳等,

(3)可使魚類的體質得到較快的恢復,大大提高對外界寄生蟲等病原生物的抵抗力,有效防止寄生蟲病的暴發。

2、改善水體環境

(1)氧量不足時會產生大量的有毒中間產物,使魚類的抵抗力大大下降,感染包括寄生蟲在內的各類疾病的機率增加。

(2)除了要適當換水外,一定要保持水體的高溶氧與良好的水質環境,可定期使用水質改良劑與消毒劑,

例如每10-15天施用一次益池保,或15 -20天施用一次保水王,有效促進水體浮游植物的生長和水色的好轉及魚類的攝食,防止代謝廢物的積累,有效改善魚類生存的水體環境。

3、殺滅魚體攜帶的寄生蟲

(1)由於魚體在越冬前或多或少都帶有一定的寄生蟲,水溫一有升高,這些寄生蟲很容易大量繁殖,使魚體大量感染。

(2)為了防止寄生蟲病暴發,可選用市場上一些安全、高效、無公害的藥物,例如“魚蟲殺星”、“克蟲王”系列藥物等,較徹底地殺滅越冬魚體本身攜帶的少量寄生蟲。

4、預防魚兒寄生蟲的其它方法:

(1)不要購買生病的或有異常的魚。

(2)買魚時多觀測他們,看看他們的體色正常嗎?遊動活潑嗎?索食勤快嗎?有沒有排白便的情況?

(3)做好新魚的檢疫。

(4)儘量不要餵食活餌,特別是紅線蟲、紅蟲、水蚤,就是要喂也可以把活餌先冷凍起來,這樣帶菌的情況沒有活餌那樣嚴重了。

(5)做好水質的消毒工作。

(6)減少魚只的緊迫感,以免降低抵抗力。

(7)提供營養豐富的食物,沒有細菌的危害,營養又豐富,只是魚接受程度要比活餌慢些。

(8)做好預防性的驅蟲工作,我每月最後幾天就是這樣的,先體外,後體內(體內用的是驅蟲漢堡)。

(3)做好新魚的檢疫。

(4)儘量不要餵食活餌,特別是紅線蟲、紅蟲、水蚤,就是要喂也可以把活餌先冷凍起來,這樣帶菌的情況沒有活餌那樣嚴重了。

(5)做好水質的消毒工作。

(6)減少魚只的緊迫感,以免降低抵抗力。

(7)提供營養豐富的食物,沒有細菌的危害,營養又豐富,只是魚接受程度要比活餌慢些。

(8)做好預防性的驅蟲工作,我每月最後幾天就是這樣的,先體外,後體內(體內用的是驅蟲漢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