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常見雀鳥不能吃的食物

鳥兒都非常聰明,如果你飼養了一段時間就會發現和鳥兒的互動其實是非常有樂趣的。很多人飼養鳥兒都將它們當做家中的一員來看待,總想給它們吃點好的,讓它們能夠更長久的陪伴自己,但是你是否知道,很多人吃的食物對於雀鳥來說卻是毒藥呢?小編就為你整理了一些常見的過量餵食會導致雀鳥中毒的食物,鳥友們一起來學習一下吧。


畫眉鳥(詳情介紹)

一、對雀鳥有毒的蔬果及種子:

1、薔薇科植物果實的果核及種子,例如:蘋果,梨,桃,杏,櫻桃等,果核或種子中含有氰化物(俗稱“山埃”)。果肉本身無毒,而且有益,但餵食前請除去果核或種子。中毒症狀可在數分鐘內出現,包括喉道收窄,噁心,嘔吐,頭痛等;嚴重者可導致死亡。

2、牛油果/鱷梨的果皮及果核中含有一種稱為“Persin”的有毒物質,Persin可引致雀鳥心跳加速,呼吸困難,心肌受損,羽毛生長失調,

情緒不安,虛弱,精神呆滯;如大量吸收Persin可引致窒息,以至死亡。

3、茄科植物,例如:蕃茄,薯仔等,其葉,莖,藤,芽等綠色部分,含有茄堿;茄堿可使雀鳥嚴重胃痛,噁心,嘔吐。

4、蔥含有硫代硫酸鹽(Thiosulfate,刺鼻氣味成份之一),蒜含有蒜素(Allicin);雀鳥少量進食不會引致中毒,如大量進食可以引致腹瀉,嘔吐,及其它消化系統疾病。如經常進食或大量吸收硫代硫酸鹽或蒜素,可以引致溶血性貧血(大量紅血球被破壞),體內器官因缺氧衰竭而致命。

5、幹及生的豆類,例如一粒粒經曬乾既豆,新鮮豆角,荷蘭豆,四季豆等,含有植物性血球凝集素(Haemagglutinin),雀鳥吸收血球凝集素後,1至3小時內會出現中毒症狀,如頭痛,頭暈,呼吸急速,噁心,嘔吐,腹瀉,四肢麻痹等,嚴重可致命。高溫可分解血球凝集素,

煮熟豆類後,可放心餵食。

二、對雀鳥有毒的飲品:

1、含咖啡因飲品,例如:咖啡,濃茶,可樂,某些運動飲品,雀鳥飲用後,可引致心跳過速,精神亢奮,心律不整,甚至脈搏停止。

2、酒精類飲品,內含乙醇;乙醇有鎮靜作用,當血液內酒精濃度過高(人類,0。5%;動物可接受酒精濃度比率更低),可使腦神經中毒,引致昏迷,呼吸停止而死亡。


畫眉鳥(詳情介紹)

三、其它對雀鳥有毒的食品:

1、朱古力/巧克力含有咖啡鹼(Theobromide),動物及雀鳥不能有效代謝此物質,中毒後首先影響消化系統,出現嘔吐,肚瀉,尿頻症狀,繼而影響神經系統,產生癲癇性痙攣,內出血,心律不整,心肌梗塞,急性冠狀動脈栓塞而死亡。

2、食用菌(菇類)屬於真菌,雀鳥對真菌非常敏感,體內沒有可分解食用菌內多種不同化合物的酵素,食用後可引致食物中毒,出現消化不良,腹痛,肚瀉,嘔吐症狀,情況嚴重可導致肝衰竭而死亡。其中一種成份:阿拉伯醣醇(Arabitol),不單可引致肚瀉及嘔吐,而且可以改變蛋白質的作用力,影響身體的生化代謝,

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除此之外,食用菌內亦含有幾丁質(Chitin),可能會引起食物敏感症狀,導致痕癢,紅腫,腸胃不適,呼吸困難,嚴重可致窒息。

3、蝦殼,蟹殼,昆蟲外殼亦含有大量幾丁質,參考醫療檔案時,亦有鸚鵡因食過蝦蟹後,因過敏而窒息死亡。

4、意式薄餅,義大利粉,好多時都加有洋蔥,蒜粉,蘑菇片/碎,醫療檔案中亦提及過有鸚鵡懷疑因食過意式食品後而食物中毒。

5、食鹽(氯化鈉),所有動物均須要適量的鈉質維持身體機能正常運作,過量吸收鈉質,會影響健康,會導致極度口渴,脫水,腎功能障礙,甚至引致腎衰竭而死亡。

不要小看了日常生活中的這些小細節,可能你覺得給你的雀鳥吃一點點沒問題,但有些東西日積月累就會變成很嚴重的問題了。

當然這裡說的食物只是日常生活中比較常見的食物,並不全面,也歡迎鳥友們一起交流補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