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自己治療貓咪的簡單疾病

貓咪生病或受傷時應該及時送往醫院治療,但有時在家自己及時的處理貓咪傷口或病症可以減少貓咪更多的痛苦。小編整理了一些貓咪經常會遇到的外傷和感冒的病症和治療方法,希望對大家有用哦~


加菲貓

區分外傷巧應對

當貓不幸發生交通事故而受傷時,可先概略檢察外傷的狀況,並就地取材找塊木板鋪上布來取代擔架,讓貓咪躺下,如血流不止,可先找出出血的位置,然後剪掉傷口周邊的毛,如有異物或玻璃碎片須先去除,先行做簡易止血,並立即送醫診療。

一、咬傷:貓咪最常見的外傷,莫過於相互之間的咬傷與抓傷,而這種咬傷與抓傷,無論傷口的大小,都極易引起化膿現象。有時被毛多而未能及時發現,或主人一時疏于發現,都會因延緩醫治而造成膿傷,尤其暗傷的化膿最為可怕。因此當貓咪打架或從外面回來時,一定要檢看是否有傷口,

因為貓的趾爪或口中有一種細菌最容易使傷口下方的皮下組織化膿,所以發現有咬傷時,一定要先切實消毒,然後再接受獸醫的診治,才能確保貓咪的健康與安全。

二、灼傷:和人一樣,當貓咪發生灼傷時,切記絕對不可馬上使用軟膏敷抹,而是需先以流水冷涼患部。若腳部灼傷時,先用毛巾將貓纏住,並迅速以流水冷涼患部最重要;如頭部灼傷時,則先以冰塊冷敷後,再以繃帶包住患部,然後一面從繃帶上面以冰塊冷敷,一面立即送醫;倘全身灼傷時,則需迅即將全身浸泡在水中,再以冷濕毛巾予以包住,然後讓它側臥於木板上送醫急救,同時餵食以水稀釋的乳液,以防脫水症狀。

三、骨折:若骨折而不能步行,

或拖拉腳步時,千萬不要隨便碰觸患部,以免傷害到神經或血管;同時為防止震動,必須貼縛住木板並送往醫院;傷口如在背部時,可以側臥於木板上,再以繩子加以固定,若是有變形或有外傷、骨頭突出者,以毛巾墊在骨折部位的下方,然後抱著小心送醫急救。

四、溺水:由於貓的被毛纖細而少有油質,因此無法排拒水分而最怕淋濕。若是未能在預期情況下貓溺水時,可以雙手抓住後腳,並倒懸十至二十秒,然後再上下擺動三至四次,讓進入肺部的水吐出;呼吸微弱時,可以實施人工呼吸。

五、交通事故:當貓不幸發生交通事故而受傷時,可先概略檢察外傷的狀況,並就地取材找塊木板鋪上布來取代擔架,讓貓咪躺下,

如血流不止,可先找出出血的位置,然後剪掉傷口周邊的毛,如有異物或玻璃碎片須先去除,先行做簡易止血,並立即送醫診療。但有時貓兒發生車禍時,看起來並無外傷或骨折而看似很健康,然而經過一、二天后,卻出現血尿或嘔吐等症狀而惡化者也有,遇到這樣的情況一定要馬上送醫就診。

貓咪感冒 巧識別及應對

流感是一種病毒性疾病,通常是由於貓咪之間接觸傳播而來的。抗生素對病毒不起作用,因此通常的治療方法是儘量減輕貓咪的臨床症狀,通過營養均衡的食物來提高貓咪的自身抵抗力以保護貓咪的生命,直到貓咪自然康復。但是有一種預防方式---接種疫苗,它可以對付流感。

識別病症

病貓精神沉鬱,

蹲伏少動全身發抖,體溫升高達40度,惡風發熱,清涕淌流,食欲降低,眼結膜潮紅,羞明流淚,時冷時熱,呼吸心跳加快,有少量眼分泌物,呼吸困難。

發病原因

貓的身體素質差,抵抗力弱,貓舍避寒性能不良。當自然界氣溫突然降低,溫差過大,常使呼吸道黏膜的抵抗力降低,貓身體受寒冷刺激,一時不能適應變化而發生感冒。尤其是早春或晚秋氣溫多變的季節為多發。或當貓運動出汗後,再受冷氣的襲擊也可發生。

防治方法

本病治療原則是趨風散寒,解熱鎮通。防止繼發感染。治療感冒的藥源廣。如柴胡,2毫升/只/次,每日2次肌肉注射;30%安乃近,0.3-0.6克/次。感冒清、速效傷風膠囊等也可。

流感

流感是一種病毒性疾病,通常是由於貓咪之間接觸傳播而來的。

抗生素對病毒不起作用,因此通常的治療方法是儘量減輕貓咪的臨床症狀,通過營養均衡的食物來提高貓咪的自身抵抗力以保護貓咪的生命,直到貓咪自然康復。但是有一種預防方式---接種疫苗,它可以對付流感。

患此疾病的貓咪表現症狀是重感冒,還可能在眼睛表面或口腔內部潰瘍。貓咪是靠嗅覺引起食欲的,流感會引起嗅覺不靈,導致貓咪的進食量減少。一些貓咪會永遠不能痊癒,成為慢性流感患者或“鼻塞者”。幼貓經常是最嚴重的受害者,如不精心護理,幼貓就會死亡。為了幫助幼貓抵禦這種疾病,幼貓需接種疫苗,而成年貓需每年接種一次加強針。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