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牛蛙流水式養殖技術

1、選擇場地
養殖場一般要求:水源充足,排灌方便;水質要求無污染,達到漁業水質標準;冬暖夏涼,遠離嘈雜;交通便利、供電充足,以方便養殖生產。其中水源條件的好壞是養蛙成敗的關鍵。
2、建造蛙池
以每100m2為一個大池,再把每個大池平均分成四個小池。池邊用40目的篩絹網圍好,篩絹要高出池底1m,篩絹底部應有20—30cm埋進土裡;池埂高40cm,坡度1∶3,水位保持在30—40cm,水層深度不能低於20cm,否則蓄水量太少,水易渾濁,牛蛙易得病;宜採用長方形池子,便於操作;用口徑10—12cm的塑膠管作為給排水管,進、溢水孔設置的地點應在每個大池的對角;每個小池子裡放4塊80×40cm具有浮性的白色泡沫塑料板作為牛蛙的休息台;池子上方用黑色太陽網遮蔭,
以防夏季太陽暴曬。
3、放養
放苗前,幹池每畝用生石灰50—75kg或漂白粉10—15kg(有效氯含量在30%左右)進行消毒。一般清池消毒10天即可放苗。放養前幼蛙可用20ppm的高錳酸鉀液浸洗10—20分鐘。浸洗時要有人員在場觀察,發現異常情況馬上將蛙苗取出。幼蛙期放養密度為60—80只/m2,隨著個體差異的變化,再進行分級分池放養,成蛙期放養密度為30—40只/m2。
4、飼養管理
(1)巡池查看
每天早、中晚各巡池一次,檢查篩絹網是否出現破洞,如果有破損必須馬上修復,防止牛蛙外逃,保證24小時不間斷地流水,每天至少達到300%的換水率;溢水口處可用塑膠插管的升降來控制水位的高低,
一般水深保持在30—40cm,並且保持水質清新。還應注意觀察,牛蛙攝食與活動情況若有異常現象,應及時採取相應的治療措施。
(2)飼料投喂
主要以浮水性配合飼料為主,投喂前半個小時先將配合飼料用清潔的水泡濕,使飼料稍微軟化膨脹,這樣可以預防餌料吸收池中的污水,消除牛蛙食後腸胃發生疾病,也可以促進牛蛙對營養的吸收。日投餌量保持在蛙體重的7—15%,投餌量除按蛙體重計算外,還應根據氣候、水質及殘餌等情況酌量調整,做到少量多次。投喂量以半小時內吃完為宜。
(3)分級飼養
在牛蛙飼養過程中,為防止發生互相殘食的現象,每隔一段時間要及,時將規格相差較大的個體進行篩選分級,把規格相同的牛蛙調整到同一口池進行飼養,
防止大蛙吃小蛙,同時注意控制養殖密度。
(4)疾病的防治
牛蛙養殖過程中要確實做到“以防為主,防治結合”。放養前進行清塘消毒,用生石灰或漂白粉進行消毒,殺滅敵害生物和病原體;並定時用漂白粉或強氯精全池遍灑消毒;分池後及時用20ppm的高錳酸鉀對蛙體進行消毒,防止機械損傷使病原體傳播;發現病蛙、死蛙及時找出隔離,除此之外,還要用高濃度的漂白粉或高錳酸鉀溶液對工具進行消毒。控制合理的養殖密度。餌料的投喂做到“四定”,即定點、定時、定量、定質。當養至成蛙時,出現個別歪頭和紅腿現象,及時把歪頭的牛蛙挑出隔離開,用15ppm的強氯精連續消毒5天,同時加大換水量。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