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兔子吃什麼牧草好 鮮草需要清洗和晾曬

兔子吃什麼牧草好,兔子是一種非常愛吃草的小動物,由於它們可愛而且易飼養,現在有很多家庭也開始飼養這種小寵物。可能大家都知道兔子喜歡吃草,但是可能不太瞭解它們更喜歡吃哪種類型的草,兔子對於草的種類有哪些要求呢?下面我們就來瞭解一下兔子吃什麼牧草好呢?

兔子的消化道長且細,這是食草性動物的特點,食物若想順暢無阻的通過並非易事,而牧草中高含量的粗纖維可有效的起到維護腸道通暢,保護腸道蠕動正常運轉,防止有害菌過度繁殖的作用。

我們現在提供給兔兔的常見牧草有兩大類,一類是營養豐富的豆科類牧草。

【苜蓿】

對幼兔很重要的苜蓿,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高含量的鈣,非常適合處於生長發育較快的幼兔階段(6月齡前)、孕期及哺乳期母兔食用,若幼兔日常食物中蛋白質及鈣含量缺乏的話,

就容易導致營養不良,甚至誘發球蟲病、低血糖。

苜蓿由於其營養豐富,食用過多容易造成幼兔軟便及尿鈣現象,故需要定量供給,每天早晚各一把,以未見到軟便、及大量的盲腸便,量很多的尿鈣為適宜,對幼兔來說,少量盲腸便及鈣尿可以忽略。成兔對鈣及蛋白質的需求很低,不宜多食。

另一類是禾本科類牧草,包括提木西,也叫貓尾草,常被兔科醫生推薦,果樹草,燕麥草等,由於其高纖維及低營養的特點,可【不限量】的提供給不同年齡段兔兔食用。

提木西:另外,像果樹草、燕麥草(適合較胖的兔兔)、黑麥草等禾本類牧草也都可以作為主食,給兔子不限量提供。這些可以在淘寶或當地的寵物兔專賣店購買。成年寵物兔選擇主草的標準就是,

低鈣、低蛋白、低熱量及高含量的粗纖維。

牧草的選購

1、在選購牧草時我們要注意,優質牧草顏色較深,草越綠,營養流失的就越少,而且,優質牧草具有一種濃郁草的芳香氣味,這種香味能刺激兔兔的食欲,增加適口性,陳草顏色發黃,氣味也淡,兔子不愛吃。

2、有不少麻麻會抱怨兔兔不愛吃草,如果買的是陳草,兔兔不愛吃也很正常,就跟人一樣,放時間長了的東西誰也不願意吃了,所以,草要儘量買新鮮的。

3、草忌一次買太多回來,夠吃一、兩個月就行,不能再長了。即便草很好。因為草在你家存放的時間如果超過3個月,草香味還有品質就會下降,兔兔也就不喜歡吃了,即便是在荒草季節,網上各家搜搜,也肯定會有比你存家裡的草要新鮮的。

4、要避免買到不新鮮發黴的草,牧草如果儲存不當,濕度過大的話,就容易發黴,這種草對兔子健康是有害無利的。

5、新買回來的草要仔細檢查,像草的乾燥度,用鼻子聞聞,拿到光線亮的地方仔細看看。若買回家的牧草出現黴斑、黴點,聞起來有股發黴的氣味、焦灼氣味,不是草香味道,那就扔掉好了,千萬不要再餵食兔子了。

6、特別是當兔兔出現莫名拉黑水,腹瀉,找不出原因的時候,你就需要好好檢查一下家裡乾草是否合格。

7、還有,有甜度的草就像白糖一樣,在高溫潮濕的季節很容易滋生蟲卵(蟎蟲等),像甜燕麥草的草杆內容易生出小顆粒狀物質(類似白糖裡的蟲卵和蟲卵排泄物),所以要避免買陳草。

8、不是所有禾本科草都可以喂兔子的,有的禾本科草力含有含氰甙,像抱草也屬於禾本科草,但它被列為有毒草。所以,對你不瞭解、不認識的鮮草、帶路水的鮮草都不要喂兔兔。

注意:

採摘回來的鮮草要注意清洗、晾曬後在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