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陸龜缺鈣怎麼辦?

補鈣是陸龜一生都在做的事,陸龜是一種很挑剔的生物,補鈣多了會結石,少了會得軟骨病,如何把握多與少的這個量,是要靠主人不斷摸索的,下面就介紹一下如何給陸龜科學的補鈣。

一、鈣於體內的存在形式

要補鈣,首先要瞭解鈣。生物體內的鈣大多是以離子形式廣泛的存在於血液,體液,神經細胞,以及骨骼細胞中,而真正沉積在骨骼上的鈣的量並不大,這是因為骨骼細胞對鈣離子的置換並不頻繁。簡單的說生物體內的鈣是存在"沉積的鈣"與"游離的鈣"互動平衡的狀態,所以非常規的鈣質攝入會打破這樣的平衡,

引起機體的病症。

二、鈣的吸收與沉積

鈣的沉積並非如我們想像中那樣是把吃進去的鈣直接置換到骨骼細胞上,正確的形式應該是血液中的鈣離子沉積到骨骼上,而攝入的鈣只是以離子形式進入血液,體液,神經細胞與骨骼細胞中而已,在鈣的沉積過程中維生素D3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簡單的說,維生素D3的前體在肝臟經紫外線照射後被活化,進而才能指導血液中的鈣離子與骨骼細胞的鈣的置換。所以說維生素D3不可缺,而陽光更不可缺!

在這裡我要明確一點的是,市售的各種維生素D3產品無一例外均是D3的前體,他們的作用至多只能溶解鈣,從而讓機體更好的吸收鈣離子進入血液,

而鈣於骨骼細胞上的沉積是非光照不可實現的!且過渡服用甚至會引起嚴重的中毒症狀,足以致命。在維生素的作用之外另有許多礦物質幫助骨骼細胞的形成,其中最重要的非磷元素莫屬!

但是需要強調的是,陸龜對磷的需求有別於其他生物(主要是哺乳動物)。大家可以仔細的看看人用的鈣質補充劑,其上會有明確的標識表明鈣:磷=1:4~5。這正是大多動物所需的鈣磷比。但是陸龜卻並不需要那麼高的磷含量,他們只需要4~7:1的鈣磷比即可,甚至過高的磷含量會阻礙陸龜骨骼細胞的形成!這也是為什麼市售的爬行動物專用鈣粉中一般只明確的標識鈣的含量約97~99%而不標識磷的含量。

三、鈣的給予量

地球人都知道,陸龜在野外是靠啃食土塊來補充鈣與礦物質的!但是他們並不是時時刻刻都在啃土!一般來說只有在生長期中的個體(即出現生長紋的個體)才會對鈣有過高的要求。

我在放養的時候確切發現個體在出現生長紋的一段時間中會有明顯的啃食堅硬物體的行為,這一現象在平時並不常見,而此時我會增加鈣的給予,一般是每隔5天補充一次,每次1~4耳匙(依龜龜大小區別)。請注意,每隔5天一次已經很頻繁了!

前文已經提到骨骼細胞對鈣的置換並不頻繁,所以說,常規個體對鈣的需求量靠食物就可以滿足了,如果你能夠保證足夠多樣的食物種類的話,對於常規個體來說就沒必要再刻意的補充鈣質了,食物中的鈣已經足夠了。

但是想必大多數的飼養者都不能滿足足夠多樣的食物種類,所以對於常規個體來說2~3周補一次鈣是足夠的!過於頻繁的投喂只能加重機體的負擔,有害無益!

特別強調的是,如果是剛進手的個體,請不要急於補鈣!因為你甚至尚未確切瞭解他的健康狀況!特別是對於虛弱個體或者腸胃並不健康的個體,人工鈣質的給予有時甚至是致命的!所以請務必在飼養一段時間後確保個體絕對健康的情況下再予以補鈣。補充鈣粉的時間可以選擇在餵食的時間同時進行。

四、輔助條件

如果你喜歡戶外運動的話毫無疑問你的骨骼肯定很強健,陸龜也一樣!給予充足的光照,刺激他們多多運動勢必會讓龜龜們的骨骼強健結實!所以,

只要條件允許,幾個月的放養對龜龜的生長是大有助益的!請注意,UVB永遠取代不了陽光!只有沐真正的日光浴才能最有效的幫助個體生長!

五、鈣質補充劑的選擇

前文已經提到陸龜對於鈣質的沉積所需要的主觀與客觀需要,那麼依據高鈣低磷的原則可以選擇到合適的鈣質補充劑,我不建議使用人用的補鈣劑的,很簡單因為鈣磷比不合適(除非產品明確表明只有碳酸鈣的成分沒有磷)。雞蛋殼可以選擇,不過要確保內部的半透膜已經完全清理乾淨,並且最好在太陽下暴曬蒸幹水分後磨成粉就可以使用了。珊瑚和貝殼中碳酸鈣的比例達到了95%,所以只要有研缽能夠將其充分研磨成粉也是不錯的選擇。

另外許多人用的注射劑比如葡萄糖酸鈣,乳酸鈣等有機鈣也是不錯的選擇,因為他們在體內幾乎是以完全離子鈣的形式代謝的,可以採用口服的方式給予,除非病入膏肓否則不建議人工注射。不過在選擇人用鈣質補充劑的時候千萬要注意其標明的磷含量,萬萬不可使用磷酸鈣補充鈣質。如果您不想費事的話,那自然是選擇爬蟲專用鈣粉嘍。

鈣質過低,陸龜會患軟骨病或肌肉抽搐,甚至會導致死亡,而很多時候,我們提供的食物裡,鈣質含量並不能滿足陸龜的需求,所以就需要不斷的補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