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我的貓咪需要擠肛門腺嗎

1911

隨著寵物家長們對愛寵日常保健的重視,相信大家對於定期清理愛犬肛門腺的問題早已不陌生。而對於廣大的貓咪家長們來說,是否需要清理肛門腺一直是個大家討論和糾結的話題。
首先,我們來認識下寵物的肛門腺
寵物家長們日常提到的肛門腺,其真正的名字叫肛周囊,它不是肛周的腺體,而是動物皮膚的附屬結構。簡單的說,肛周囊是由皮膚向肛周肌肉內凹陷後形成的囊狀結構,在肛周4點和8點位置附近各一個,並開口于肛周皮膚表面。肛周囊主要用來存儲該處皮膚分泌的惡臭的皮脂樣物質。

當動物正常排便時,肛周肌肉的擠壓力使得囊內的存儲物通過管道排出體外,起到排空和清潔的作用。


貓的肛周照片

關於肛周囊炎
肛周囊炎在臨床中比較多見,調查結果顯示約10%的犬患有此病,貓偶爾也會發生。該病主要是由於肛門囊的感染和堵塞所致。

當細菌在發炎和堵塞的肛周囊內大量繁殖時,便會引起該病的發生。患病的動物可能會出現追舔肛門處(或尾巴)、坐在地上蹭屁股,腹瀉、疼痛,排便困難、血便,肛周紅腫、破潰等症狀。當病情沒有及時被治療而進一步發生惡化者,甚至會出現直腸膿腫,肛周瘺的情況,嚴重的影響了愛寵的正常生活和健康。對於可能患有肛周炎的動物,寵物家長們要及早的將其帶到正規的寵物醫院就診,寵物醫生根據動物的臨床症狀以及肛周的視診就可以給出診斷,並給與患病動物積極的治療,幫助其早日康復。額外提醒大家,在某些資料裡講過,有些動物的肛周炎是由皮脂性皮炎或其他皮膚病引起的。

因此,在治療肛周囊炎的同時,也要重視對皮膚病的預防和治療。


貓肛周囊解剖圖片

由以上的介紹,我們可以瞭解到貓咪不僅有肛周囊,而且偶爾也會出現肛周囊炎的情況。只是與犬相比發病的症狀也許沒那麼明顯,發病率也沒那麼高。但我們不能因此而忽視,

平時需要多細心觀察我們的貓咪,對於任何可能存在或已經出現的異常情況給與重視,及時的諮詢專業的寵物醫生或去動物醫院就診,儘量做到早發現,早治療。當然,貓咪肛周囊日常定期的清理和保健也是非常重要的。
愛它,就愛它一輩子!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