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人從貓身上感染弓形蟲的機會很低


弓形蟲病是一種重要的人畜共患病

弓形蟲是動物界最常見的寄生蟲之一。它通過卵囊、包囊、裂殖子等方式進行傳播。貓可以通過食入含有上述三種形式的糞便或者生肉感染弓形蟲,

同時弓形蟲也可以通過胎盤感染為出生的胎兒,使幼貓一出生就可能患有弓形蟲。感染弓形蟲後,3到21天,可通過答辯排除卵囊,含有弓形蟲的卵囊可在自然環境中生存數月甚至數年,而且對大多數消毒劑具有抵抗力。含有弓形蟲的緩殖子可終生寄生在貓的身體內。

臨床症狀

通常弓形蟲病沒有特異性的症狀。很少一部分貓會出現小腸腹瀉現象,而且腹瀉物也很難檢測出弓形蟲。經胎盤或者乳汁感染的幼貓會出現很嚴重的消化道外弓形蟲病的症狀,多數思域肺病或者肝病。彌散性弓形蟲病貓的常見症狀有精神沉鬱、食欲不振、體溫先升高後降低、腹水、黃疸和呼吸困難。

有些貓會發生非致死性的慢性弓形蟲病。貓的弓形蟲病應該與貓的先天性或者獲得性葡萄膜炎、發熱、肌肉感覺敏感、電線、共濟失調、黃疸、腹瀉或者胰腺炎進行鑒別性診斷。

診斷

最常見的診斷是測試血清中的弓形蟲特異性抗體igG、igM。不同的測試結果可以參考下圖。


弓形蟲血清檢測結果判讀

治療

通常採用支持療法。克林黴素,治療4周。或者配合甲氧苄啶,治療4周。阿奇黴素對於少數貓有效,但最佳治療時間未知。聯合運用乙胺嘧啶與磺胺對人的弓形蟲病治療有效,但常引起貓中毒。出現發熱或伴有肌肉疼痛的眼葡萄膜炎等全身臨床症狀的弓形蟲病貓,應用抗弓形蟲藥物治療的同時,應該結合局部、口服或注射皮質激素以避免繼發晶狀體脫位和青光眼。併發眼葡萄膜炎但其他方面正常的弓形蟲病貓,可局部單獨應用糖皮質激素治療,除非眼葡萄膜炎復發或持續存在。在這種情況下,移植弓形蟲活性的藥物可能有效。

未涉及眼部或中樞神經系統的臨床症狀在用克林黴素或磺胺及磺胺增效劑治療2~3天后消退,

而眼部或中樞神經系統弓形蟲病對治療反應很慢。如果治療3天,發熱和肌肉感覺過敏沒喲減輕,應該考慮其他病因。治療時間少於4周的貓常常出現復發症狀,目前沒有那種藥物能將蟲體完全從體內清除,因此該病常常復發,且感染貓的血清持續呈陽性。

人畜共患和預防

弓形蟲病是一種重要的人畜共患病。妊娠期間的母畜的原發感染將導致胎兒發生臨床弓形蟲病,常見的臨床表現有死產、中樞神經系統疾病和眼部疾病。有免疫活性的個體的原發感染能引發自身限制性發熱、全身乏力和淋巴結病。

人最容易通過吞入芽孢化卵囊或組織囊體,

或經胎盤感染弓形蟲。可通過下圖所示進行弓形蟲病的預防。


弓形蟲病的預防

真正人從貓身上感染弓形蟲的機會是很低的。主要原因如下:

1、即使接種過弓形蟲的貓,大便中也很少含有弓形蟲。

2、貓很愛乾淨,一般不會讓糞便在皮膚上停留太長時間,以致形成弓形蟲卵囊。

但是由於有些貓反復接觸弓形蟲後,會出現拍卵囊情況。所以要謹慎處理貓糞。糞便檢查時確定貓處於駝鹿卵囊時期的一種合適方法,但是不能預測貓過去駝鹿卵囊的時間。

處於對於人體自身的負責,如果在妊娠時期想要仍然養貓,應該到醫院做弓形蟲的血清學檢查,確定有無感染跡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