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綠毛龜是什麼品種?


綠毛龜

綠毛龜並不是一個龜的品種,應該說,綠毛龜是一類龜的統稱,但是不同品種的龜,培育出來的綠毛龜價格上有很大區別,

珍惜程度也是有區分的。一般來說,一些本身就很貴的品種,培育出來的綠毛龜價格更是翻著翻的漲。

一、什麼品種的龜可以培育成綠毛龜?

最適合培育綠毛龜的品種是黃喉水龜,要選擇,身體健壯,外觀漂亮的龜種,但是也有人拿巴西龜、草龜、甚至鱷龜來培育綠毛龜。龜種選好以後,要加強飼養,每天喂動物性餌料,以增加龜的體質,利於接種基枝藻,在接種的前兩天要停止餵食,使龜排盡糞便和尿液,綠毛龜的接種以陶缸為最佳容器,龜在陶缸中比較安靜,活動量少,龜背甲很容易接種上綠毛,陶缸中的水質很輕,一般不生雜藻,綠毛的生長也快,但是由於陶缸不透光,龜的腹甲不長綠毛。塑膠桶的優點是規格整齊,

桶體輕,還可以多層疊放,我們再來看看玻璃缸,玻璃缸透光性好,它能使龜體的各個部位得到充足的散射光照,能使龜背腹甲以及四肢都長綠毛。

二、認識一下綠毛龜的“綠毛”

基枝藻是著生在綠毛龜背上的植物。基枝藻、龜背基枝藻屬綠藻門剛毛藻科,多生長在江河、湖泊、塘堰及溪流邊的岩石或水泥柱等含鈣質較多的物體上,水溫、水質、陽光適宜的情況下,終年可生長。最適水溫18~24℃,高於30℃容易死亡腐爛。

三、如何培育綠毛龜

選用健壯活潑、無病無傷、甲殼完整的黃喉水龜,先把黃喉水龜背殼用砂布擦粗糙,再用清水洗淨,投入小缸或金魚缸中,加入清水淹至龜背3釐米以上,水宜多不宜少。從江河或溪流水中的石塊上或從船體下采得基枝藻,

用錘打爛後放入龜缸中,保持水為淡綠色。把藻放入龜缸後,每隔數天換1次水,以保持水質清潔。並加入少量氮、磷、鉀化肥和維生素、細胞分裂素,促使基枝藻萌發、增殖,提高寄生密度。每隔7天投入龜愛吃的蚯蚓、小魚蝦和豆類食物等,使龜健壯生長。龜缸放在陽光下照射,每天2小時左右,中午避烈日,如室內養殖可用日光燈補光照。水溫保持在8~35℃均可,但以18~28℃為最好。冬季保持0℃以上。如遇一8℃時要在龜缸上加蓋保暖物,以防龜凍壞。夏天要把水溫控制在37℃以內,以免基枝藻變色。一般通過上述方法培養後,龜背上在1個月左右(最快僅8天)即可長出短“綠毛”,即基枝藻孢芽,再經4個月左右形成一絲絲公佈滿整個龜背的綠毛,
最長可達9釐米。一般以5釐米長作為合格商品。另外,龜怕有毒物質和強酸強鹼性物質,飼養中要避免接觸這些物品。


綠毛龜

四、綠毛龜的養護要點

綠毛龜的食性依龜的不同而有差異,但一般均食小魚、蝦、瘦豬肉等。春、秋每2天喂1次,夏季每3天~4天喂1次,每次以龜能吃完為宜,

冬季不用餵食。綠毛龜長期生活在水中,其糞便、體表脫落的表皮及雜物,加速了水質的變化,從而影響藻的生長。換水的次數依季節而定,夏季每天換水1次,春季秋3天換水1次,冬季根據水質好壞而定。換水時,首先準備一盆清潔的水(池養的應多準備水),將龜在原容器中清洗1次,而放入已準備好的盆中梳洗"綠毛",用稀疏的梳子輕輕梳理,最後將容器洗淨注入新水,將龜放入即可。換水時應注意新舊水溫的變化,一般溫差不能超過3℃左右。光照是綠毛龜身上生長的基枝藻進行光合作用的基本條件。光照不足或光照過強,藻體容易發黃變白。藻體最適宜的光照是散射光。春秋季節每天將缸放置在室外照曬陽光3小時~5小時。
夏季由於光照較強,不能直接將缸放在室外直射,應輻射或搭建遮蔭棚。冬季,中午時將龜移至室外照射陽光,但天氣寒冷時不宜移出室外,以免龜體受凍。

五、什麼樣的綠毛龜比較貴?

綠毛龜在培育或飼養過程中,由於手段,管理方法不同,使綠毛龜出“毛”部位、“毛”的長短不一。因此,綠毛龜愛好者依據藻體附在龜體上的部位不同而確定而名稱。一般有以下品種:

1、五子奪魁龜的頭額部、四足、背甲、腹甲上均有藻

2、天地纓龜的背甲、腹甲有藻。

3、天纓龜的背甲上長有藻麵包蟲。

4、雙纓龜的兩隻前腳或後腳上長有藻。

5、單纓龜的一隻腳上長有藻。

6、牡丹頭僅在龜的頭頂部長有藻。

在綠毛龜的品種中,牡丹頭,五子奪魁為名貴品名,其餘為一般常見品種。綠毛龜品種的特性很不穩定,時而會發生變化,由於管理不當,龜患疾病等因素,均會影響藻體的生長,如牡丹頭,龜的部發生潰爛,皮膚脫落,綠藻也隨之脫落,單纓、雙纓等的變化將更大。此外,在評價綠毛龜時,還應考慮到龜種,龜的體形大小,綠藻的色澤等,通常以四眼斑龜、平胸龜最為名貴,藻以深綠色為上等,龜體以30~100克大小為最佳。

綠毛龜的培育需要浪費一定的時間,打理也是比較麻煩的,所以如果想要培育價格不菲的綠毛龜,可真是要費工夫啦!

其餘為一般常見品種。綠毛龜品種的特性很不穩定,時而會發生變化,由於管理不當,龜患疾病等因素,均會影響藻體的生長,如牡丹頭,龜的部發生潰爛,皮膚脫落,綠藻也隨之脫落,單纓、雙纓等的變化將更大。此外,在評價綠毛龜時,還應考慮到龜種,龜的體形大小,綠藻的色澤等,通常以四眼斑龜、平胸龜最為名貴,藻以深綠色為上等,龜體以30~100克大小為最佳。

綠毛龜的培育需要浪費一定的時間,打理也是比較麻煩的,所以如果想要培育價格不菲的綠毛龜,可真是要費工夫啦!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