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你知道嗎?寵物兔也會便秘


道奇兔

便秘是由於腸內容物停滯、變幹、變硬,致使排糞困難,甚至阻塞腸腔的一種腹痛性疾病。我們一般的理解是,吃草的兔子應該不會便秘

其實不然,如果沒有足夠的青、幹飼料,兔兔也很有可能便秘。

一、臨床症狀

病兔食欲減退或廢絕,腸音減弱或消失。精神不振,排糞次數減少或頻頻做出排糞姿勢而無糞排出或少量堅硬小糞球。病兔腹脹,起臥不寧,頭部下俯,弓背探視肛門。觸診腹部有痛感,並可摸到堅硬的糞塊。

二、病理變化

死於便秘的寵物兔剖檢可見結腸和直腸內充滿幹硬成球的糞便,前部腸管積氣。

三、防治措施

本病的治療原則是疏通腸道,促進排糞。病兔禁食1~2天,勤給飲水;應用植物油、液狀石蠟灌腸潤滑或用溫水或2%碳酸氫鈉水溶液灌腸並輕輕按摩腹部,刺激軟化糞便加速排出;口服緩瀉劑硫酸鈉4~8克、植物油10~20毫升或液狀石蠟20~30毫升;並配合補液、強心.還要加強護理,

多喂多汁易消化飼料。

預防本病主要是加強飼養管理。給以足夠的青飼料,喂幹料時保證充足、清潔飲水。使寵物兔適當運動。飼喂要定時定量。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