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寵物兔疾病的常用療法


兔兔

寵物兔也許會被各種疾病困擾,針對不同疾病,我們的治療方法也會有所不同,健胃止瀉、消毒抗菌,每一種都值得我們學習。

一、抗菌消炎療法

寵物兔被陽性菌和陰性菌混合感染疾病時,可選用有協同作用的青黴素、鏈黴素或用廣譜抗菌藥。消化道出現炎症時,可用高錳酸鉀、痢特靈、黃連素等,都有較強的抗消化道細菌作用。

二、健胃療法

適用於消化道障礙性疾病,如消化不良、胃腸遲緩、食欲不振、胃腸炎等。病兔口腔濕潤多液,是胃酸過多,可用鹼性健胃劑,以中和胃酸。可用人工鹽1~2克加適量溫水給兔灌服。

三、瀉下療法

瀉下療法是迅速排除胃腸內的有毒物質,減輕毒物對胃腸黏膜的刺激和吸收,防止自身中毒的常用速效療法。分緩瀉與劇瀉兩種。緩瀉適用於糞便稍幹,排糞遲緩,異味較大的病兔。可用人工鹽4~6克,加溫水配成5%的溶液1次內服;劇瀉適用於便秘病兔,

可用硫酸鎂5克,臨用時用溫水配成5%的溶液內服,如能用1克大黃末配合使用,則療效更佳。

四、止瀉方法

長久腹瀉,會給病兔帶來脫水、失鹽、丟堿,導致電解質平衡失調,因此,對非傳染性腹瀉,病兔已出現脫水症狀時,應儘快止瀉。輕微腹瀉的,用吸附劑,可用活性炭0.5~1克內服;中等腹瀉的,用收斂劑,可用次碳配鉍0.5~0.6克內服。腹瀉不止的,用澀腸止瀉劑,可用矽炭銀0.5~1克內服。也可用慶大黴素、氯黴素、黃連素、磺胺脒、痢特靈等,內服或肌注,療效都較快。對脫水兔應隨時注意輸水補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