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幾種可以防治野兔疾病的中草藥


野兔

野生兔子的生活環境中,通常情況下有著各種各樣的植物,有毒有害的、經常食用的以及可以治病的中草藥夾雜在眾多的植物中,

兔子如何選擇呢?家養野兔時可以為兔子提供哪些中草藥呢?

一、車前草

又名車輪菜、車車子,具有利尿、止瀉、明目、祛痰的功效,可用於防治兔呼吸道、腸道感染和球蟲病。采鮮草直接喂兔,或用幹品煎水內服,每次10~15克,每兔每天2次,連用3~5天。

二、蒲公英

又名婆婆丁,具有清熱解毒、消腫、利膽、抗菌消炎的作用。可用於防治野兔腸炎、腹瀉、肺炎、乳☆禁☆房炎。采鮮草直接喂兔,或取幹品5克,煎水內服,每只兔每日2次,連用3~5天。

三、艾蒿

又名野艾子、艾葉草,有止血、安胎、散寒、除濕的功效。可防治野兔便血、血尿、胎動不安和濕疹。采鮮草直接喂兔,或取幹品煎水內服,每兔每次15克,每日1次,連用3~5天。

四、黃蒿

又名香蒿,具有清熱解毒、清肝明目、通便利膽、止血止痢及祛痰的功效,

可治療野兔流感、肺炎、痢疾等病。采嫩鮮草直接喂兔,或取幹品煎水內服,每只兔10克,每日2次,連用5~7天;治療兔疥癬病,可將鮮嫩枝葉搗成泥狀,塗在患部,每天擦1次,3~5天即可痊癒。

五、茵陳

又名綿茵陳,具有發汗利尿、利膽和退黃疽的功效。可治療野兔肝球蟲病及大便不暢、小便黃赤短澀等症。采鮮草直接喂兔,或取幹品煎水內服,每只兔9克,每日3次,連用5~7天。

六、野菊花

又名野黃菊,具有祛風、降火、解毒之功效。可治療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巴氏桿菌所引起的疾病。用鮮菊花直接喂兔,或取幹品煎水內服,每只兔5克,每日2次,連用5~7天。

七、金銀花

又名忍冬花,具有清熱解毒的作用。主治野兔流行性☆禁☆感冒、肺炎、呼吸道、消化道疾病及其他熱性☆禁☆病。

可用鮮枝、葉、花喂兔,幹品每只兔每日4~6克,煎水內服,連用3~5天。

八、馬齒寬

又名馬齒菜,有清熱解毒、散血消腫、止痢止血、驅蟲、消紺的作用,多雨季節喂兔能防止野兔腹瀉和球蟲病。

九、板藍根

具有清溫解毒、抗菌消炎的作用。主治野兔咽喉炎、氣管炎、肺炎、腸炎、敗血症等。幹品每只兔每次5克,煎水內服,連用3~5天,也可用鮮草直接喂兔。

十、大蒜

大蒜中含有豐富的蒜辣素,具有殺菌、健胃、止痢止咳和驅蟲的功能,可治野兔腸炎、腹瀉、肺炎、消化不良、流行性☆禁☆感冒、球蟲病等多種疾病。大蒜去皮後取250克搗爛,加水500克,浸泡7天后即可使用,每只兔每次3~5毫升,每日服2次,連用3~5天。也可將大蒜搗成泥狀,拌入飼料中直接喂兔。

除上述之外,

還有蛇床子(野胡蘿蔔蒿)、地膚子(掃帚苗)、益母草(野麻蒿)、白頭翁(白頭草、野丈人)、敗醬草(苦苦菜)、魚腥草(薺菜)、鐵莧菜(刺莧菜)、仙人掌(觀音掌)、槐花(槐樹花)、紫蘇(蘇葉)、韭菜、生薑、大蔥、西瓜皮、橘皮等。以上中草藥分布面廣,資源豐富,在農村隨手可得,並具有簡便、易學和療效好的特點,很適於農村家庭養兔。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