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龍魚拒食怎麼辦?如何解決?

飼養龍魚者都流行一句口頭禪“龍魚只要吃食就沒事”,當然此話的言外之意就是,如果龍魚出現挑食、拒食的情況,就多半代表出事了。如果龍魚真的拒食應該怎麼辦,應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

龍魚拒食總會有一定的原因。因此,在解決問題之前要先找到原因。一般來說,導致龍魚拒食的情況有幾種。

1.水質不良或者水質過老。長期不換水,也不注重清潔調整水質環境的時候,水質會慢慢地惡化變化。一旦水質環境發生變化,龍魚的生活就會受到影響,拒食、生病都會隨之而來。

2.大量餵食後消化不良或者大量餵食後換水。這主要是由於飼養者缺乏一定的飼養經驗和知識造成的。俗話說“養魚先養水”,水質環境的穩定性對於龍魚來說是至關重要的。如果水環境發生劇烈的變化,龍魚的生活、飲食都會受到嚴重的影響。

3.疾病也是導致龍魚拒食的主要原因。

當然威脅龍魚的疾病有很多種,如寄生蟲、內臟發炎等等。一切身體不適都會影響到龍魚的胃口,讓它出現拒食的情況。

4.除了以上一些原因之外,龍魚自發性的階段性停食、對長期吃單一的食物感到厭煩、季節的轉變,這些都可能成為龍魚拒食的原因。

要解決龍魚拒食的問題,還要根據以上一些實際病因來對症下藥:

1.首先要密切關注水質環境的變化,要及時的給龍魚換水。一般來說5天左右就要為龍魚換水1/6至1/8。確保龍魚有一個乾淨、健康的生活環境,防止龍魚拒食。

2.要減少對龍魚的刺激,特別是在龍魚飲食之後,不要馬上進行換水。而且,每次餵食保證龍魚吃飽即可,千萬不要無休止的給它餵食,這會導致龍魚腸胃不消化,也容易出現拒食的情況。

3.給龍魚治病還要先查清楚病因。發現龍魚拒食,有其它異常的病症的時候,要先給龍魚檢查,然後在對症下藥為龍魚治病。讓龍魚慢慢恢復健康,慢慢地的恢復正常的飲食習慣。

PS:平時餵養龍魚的食物也要合理的搭配,

不要長期餵食單一的食物,這樣龍魚不愛吃,也容易出現營養不均衡的情況,對龍魚的生長反而不好。此外,因為一些自發性或者是季節性的正常拒食行為,飼養者也無需太擔心,只要做好日常的看護,平時給龍魚吃一些清單可口的食物即可。等龍魚慢慢恢復正常之後,這種拒食的行為也就會慢慢消失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